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譜鉅科技聯手新竹臺大分院 推出近紅外光譜儀藥品快篩辨識平台 提升用藥安全
張貼日期
2023-03-06
張貼單位
智慧醫療創新中心游秋慧組長
內  容

    譜鉅科技與新竹臺大分院繼去(111)年建構智慧型藥品快篩平台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專心致力於藥品資料庫與預測模型建置以及第一階段場域驗證通過,雙方於今日宣布智慧型藥品快速辨識平台正式導入新竹臺大分院的門診藥物諮詢室以及住院藥局,以進行第二階段場域驗證,可以全方位輔助藥師與民眾進行藥物辨識,大幅提升用藥安全。

    譜鉅科技總經理許國辰表示:「利用近紅外光譜儀辨識藥品已行之有年,但傳統的近紅外光譜儀體積大且價格昂貴,只能在實驗室操作,無法適用於新興多樣的快篩應用。隨著MEMS技術的發展、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的加持,微型近紅外光譜儀開始微型化與智能化。同時,隨著智慧型手機與藍牙無線通訊的普及,微型近紅外光譜儀逐漸成為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 的一個很重要的感測裝置。近年來不論是『智慧醫療』、『智慧工業』以及『智慧農業』等新興應用,都可以看到微型近紅外光譜儀的導入,而『智慧型藥品快篩』即為『智慧醫療』的一項重要應用。譜鉅科技期望透過藥物辨識快篩平台,與新竹臺大分院一同打造最創新的科技化醫院、協助藥師並服務於民眾。」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本院與具備近紅外光譜(NIRS)感測技術與機器學習(ML)技術之人工智慧物聯網新創公司--譜鉅科技合作導入智慧型藥品快速辨識平台,再次展現關鍵科技與智慧醫療結合的實力。藉由可程式化的微型近紅外光譜儀與開發藥品光譜資料庫,可精準辨識藥物、輔助藥師快速為病人提供藥品諮詢及精準用藥,為新竹臺大分院醫療數位轉型打造新的里程碑。」

    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主任譚慶鼎副院長表示:「我們將智慧型藥品快速辨識平台運用於門診藥物諮詢室及住院藥局,可提供快速識別未知藥物名稱、辨識外觀相近容易混淆之藥物、辨識已剝半之藥物,快速為病人提供服務與提升就醫速度,確保給藥正確性,增進良好醫病關係。未來將與譜鉅科技持續擴增智慧型藥品快速辨識平台資料庫,以辨識更多的藥物,在優化醫療品質以及在提升用藥安全的同時,也能減輕藥師及護理人員的工作壓力,讓藥師及醫護人員可以將更多時間用於關懷及照顧病人。」


【關於譜鉅(InnoSpectra)】
譜鉅科技於2017年12月成立,為中強光電子公司,致力於近紅外光譜儀產品開發與銷售。一直以來,憑藉著優異的管理與研發能力,以光機、電子與軟體等技術為基石,不斷地進行創新開發,期望透過近紅外光譜掃描技術提供一個微型化、性價比高、且非破壞性的檢測工具,並且建構領先業界的快檢平台。藉由我們的解決方案來協助改善全球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食安、偽藥等事件,並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下,加速近紅外光譜掃描技術於物聯網與工業4.0的應用。

【關於新竹臺大分院】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的前身為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竹東醫院與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署立新竹醫院與竹東醫院長期深耕於大新竹,捍衛大新竹地區民眾的健康,改制為臺大醫院的分院後,更致力發展成為區域急重症與偏鄉醫療、長期照護之重要據點。為了提供大新竹地區民眾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臺大醫院自民國106年起即著手進行新竹分院、生醫園區分院、竹東分院三院整併作業,將原本新竹地區三家分院整併為一個機關「新竹臺大分院」、兩個機構「新竹醫院」及「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及竹東院區)。各院區任務分工為:「新竹醫院」以提供重度級急重症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以轉譯醫學研究、創新醫材及藥品研發為主,並提供急重症、癌症、優質健檢及國際級特色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東院區」以提供亞急性、慢性長期、老年及精神照護等社區醫療及偏鄉醫療為主之醫療服務。

 

圖片說明
近紅外光譜儀 近紅外光譜儀
藥師運用近紅外光譜儀辨識藥物,快速為病人提供服務,確保用藥正確性 藥師運用近紅外光譜儀辨識藥物,快速為病人提供服務,確保用藥正確性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