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正視椎間盤突出問題,脊椎內視鏡手術新選擇
張貼日期
2023-04-12
張貼單位
骨科部彭光平醫師
內  容

    66歲的L先生因右大腿麻痛延伸至小腿約2個月,至住家附近院所接受藥物控制及復健等保守治療,仍未改善且近期症狀加劇,故到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骨科門診看診,就診時已跛行多時,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經評估及核磁共振檢查後,診斷為腰椎椎間盤突出。因病人已做過保守治療無效,與其溝通後安排入院接受脊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術後病人疼痛立即解除,且隔天就出院,病人重獲生活品質,表示十分滿意術後結果;但醫師提醒病人,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雖可根除疼痛,但平時的保健及正確的腰部姿勢仍相當重要。

    新竹臺大分院骨科部彭光平醫師表示,椎間盤突出是門診中常見的疾病,此疾病常發生在30-50歲間,且男性多於女性,造成原因可能為長期姿勢不良,造成椎間盤纖維環破裂,使其中髓核突出壓迫神經所致。此外,造成坐骨神經疼痛,並不是只限於物理性壓迫,同時也會因椎間盤發炎,釋放發炎物質,導致神經敏感疼痛,症狀有急性下背痛,病人常需側彎腰才能減輕疼痛感,也會有放射性疼痛,疼痛位置可能從屁股痛到腳底,將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

    彭光平醫師說明,大部分椎間盤突出不需要手術治療,且在急性期也不建議病人急於復健,會先以姿勢調整、躺床休息、護腰保護及吃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等方式,待急性期過後,經適當的復健治療讓肌肉放鬆,大約八成的病人會在2個月內獲得改善。但若疼痛經過上述治療毫無改善,或初期疼痛已經嚴重影響生活,更嚴重者為併發雙下肢疼痛、肌肉無力、臀部感覺異常、小便不易等情形,則應進行手術減壓,手術時機則以出現疼痛不超過6個月為佳。

    彭光平醫師解釋,許多民眾會對脊椎手術感到擔心,但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從過去的傳統手術到透過顯微鏡幫助的微創手術,再到現在的脊椎內視鏡手術,手術後的併發症和恢復速度已進步許多。脊椎內視鏡是近幾年蓬勃發展的手術,其優點為對後背核心肌群及軟組織的破壞較小,傷口僅約1公分左右,住院天數下降,也可以較快返回工作崗位,所以病人普遍接受度也高。

    彭光平醫師提醒,雖然脊椎內視鏡應用廣泛,但大部分病人經過保守治療就能康復,不是所有椎間盤突出的病人,都需接受手術治療,也不是所有脊椎疾病都能透過脊椎內視鏡手術改善,建議民眾平時維持良好的坐姿及正確的彎腰習慣,才是常保脊椎健康的根本之道。

 

圖片說明
彭光平醫師說明,病人經檢查顯示因腰椎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壓迫紅腫(藍圈所示),提醒民眾平時應維持良好的坐姿及正確的彎腰習慣,才能常保脊椎的健康。 彭光平醫師說明,病人經檢查顯示因腰椎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壓迫紅腫(藍圈所示),提醒民眾平時應維持良好的坐姿及正確的彎腰習慣,才能常保脊椎的健康。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