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One Life, Live Twice」新竹臺大分院邀您一起參加傳承生命接力賽
張貼日期
2023-06-14
張貼單位
社會工作室 鄭芷伃社工師
內  容

    愛心接力,生命延續,新竹臺大分院即日起至6月30日辦理「One Life, Live Twice」器官捐贈宣導系列活動,新竹醫院、生醫醫院竹北及竹東院區同步於門診大廳設置器官捐贈同意書簽卡站,即時提供「器官捐贈」、「預立醫療決定」及「預立安寧緩和醫療」等簽署意願諮詢,提升民眾對器官捐贈的認識與支持。各項活動訊息同步於醫院官網、Facebook公告,並不定期串連醫護人員參與「One Life, Live Twice」,邀請大家共同響應。

    蔡孟昆副院長表示,器官移植手術相當精細且複雜,移植醫院需先通過衛福部審查核准,新竹臺大分院為大新竹地區唯一同時具備腎臟及眼角膜移植資格的醫院。109年迄今,已協助20名大愛捐贈者,完成58件器官組織捐贈工作,見證58個家庭的重生,目前積極籌備通過其他器官移植資格,推動大新竹地區器官移植醫療更臻完善。

    社工室林世媛主任表示,台灣移植醫學發展已臻成熟,但該院推動器官捐贈多年,109年至今成功捐贈器官者僅僅4人,目前全台仍有1萬多人在等待器官移植,顯示器官捐贈勸募工作艱辛與不易。社工師在臨床工作發現,國人受民情文化、宗教等觀念影響,對捐贈器官的接受度還有待提升,但實際接觸許多民眾都非常認同器官捐贈理念,但因為不曾有「表達意願」的契機,或是早年簽署的器捐卡,意願未成功註記健保IC卡,而錯失表達意願的機會。

    鄭芷伃社工師分享器官勸募經驗,51歲陳先生,因為心肌梗塞而腦部缺氧,急救後醫師告知陳太太,陳先生目前狀態接近「腦死」,陳太太表示,先生曾與自己討論過器官捐贈的意願,希望醫療團隊可以完成先生心願,延續先生對生命的熱愛,但陳先生的手足們因未曾聽聞陳先生提及相關話題,遲遲無法支持陳太太的決定,並希望陳太太做為妻子,應守護先生的身體。陳太太焦急地詢問:「我知道我先生回不來了,也知道大伯、小叔是捨不得先生,但先生平時就是熱心助人的個性,器官捐贈是他的心願,難道我無法幫他完成嗎?」,經過健保IC卡查詢,社工師向陳先生手足們說明健保IC卡內有註記器官捐贈意願,證明器官捐贈確實是陳先生的決定,以此化解他們心中的疑慮,最後陳先生的家人們都支持陳先生捐贈器官,醫療團隊得知後緊急啟動捐贈流程,經過2次腦死判定,順利完成陳先生及家屬的心願。任何生命消逝都令人無限悲傷,如果我們能預先為自己立下重要的決定,可以讓摯愛家人不會無所適從、減少家人離世的遺憾。

    1987年6月19日臺灣公佈了《人體器官移植條例》,2015年衛福部也擇定這天為器官捐贈紀念日。藉此「器官捐贈紀念日」即將到臨之際,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生醫醫院竹北及竹東院區透過器官捐贈宣導系列活動,感念所有器官捐贈者及支持器官捐贈的家屬,也邀請您共同支持傳承生命之「One Life,Live Twice」活動,如果您想更瞭解或希望表達自我意願,歡迎您響應活動,活動現場提供「器官捐贈」、「預立醫療決定」、「預立安寧緩和醫療」等各項意願簽署服務,參加者即可獲得精美宣導品,鼓勵大家為自己生命自主盡早發聲,與家人溝通,亦可至社會工作室諮詢,活動以外時間,則可至醫院的門診大廳服務台索取「器官捐贈同意書」。18歲以上成年人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無須見證人即可現場完成;「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醫院書」簽署則需要2名見證人;「預立醫療決定」請預約諮商門診,希望更多人認同並支持器官捐贈意願,加入支持器捐行列,轉動愛的循環、延續新生,讓善念在社會中不斷地傳遞擴散,影響你我身邊的每一個人。

活動訊息:
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6/15、6/26、6/29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6/15、6/29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6/15、6/29 
新竹火車站: 6/24(六) 

社工室電話: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
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03-5326151轉分機526001鄭社工師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03-6677600轉分機531168劉社工師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03-5943248轉分機541162謝社工師

圖片說明
新竹臺大分院於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舉辦器官捐贈宣導活動。 新竹臺大分院於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舉辦器官捐贈宣導活動。
現場民眾熱情支持器官捐贈同意書簽署註記健保卡。 現場民眾熱情支持器官捐贈同意書簽署註記健保卡。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