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新竹臺大分院暨清華大學 研究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
張貼日期
2023-06-15
張貼單位
醫學研究部吳振吉主任
內  容

    新竹臺大分院於今(6/15)日上午9時假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舉行與清華大學雙邊研究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由該院黃國晉副院長率內科部、外科部、耳鼻喉部、眼科部、醫學研究部等主治醫師,與清大專家學者共同深入探討學術研究與臨床應用發展,以提升治療上的精準度。

    成果發表會中呈現「以分子動力模擬及基因轉殖鼠實驗建立GJB2 基因變異致病性之預測平台」、「開發具生物可降解性及導電性之薄膜應用於調控神經幹細胞生長分化」、「Foxm1 於巨噬細胞在器官纖維化之角色」及「開發功能性多酚碳化奈米聚合物於眼睛新生血管治療應用」、「傷口組織生物膜及細菌學探討:以局部及全身性發炎生物標誌改良傷口生物膜快速檢測試片」、「探討於支氣管鏡檢查時利用人工智慧協助判讀支氣管鏡超音波影像之合適性」等重要成果。

    新竹臺大分院黃國晉副院長表示,為促成跨領域合作團隊,除成果發表外,此次也安排雙邊的媒合與交流,期望未來能進一步提高合作機會。持續未來於院、校共同合作及努力下,有效結合雙方資源,為臺灣醫療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清華大學胡尚秀副研發長表示,清華大學和新竹臺大分院致力於推動學術研究和醫療創新,並以合作為基礎,共同攜手開展多領域的研究項目。這個研究計畫目的在於探索能量豐沛、臨床整合和自強不息等概念,能量豐沛代表在研究中尋求新的動力和創新,將科學技術應用於醫療領域,為患者提供更有效的治療和照護。臨床整合則體現在醫學研究中的跨領域合作,整合醫學知識和技術,以提供更全面、個性化的醫療解決方案。自強不息象徵透過持續的學習和創新,推動醫療領域的進步和發展。通過清華大學的專業知識和新竹臺大分院的臨床實踐經驗,一同努力提高醫療服務的質量和效率。

【GJB2基因變異致病性之預測平台】
    兒童聽損是相當常見的臨床問題,對語言發展和學童的課業與社會適應能力有不容忽視的影響。根據目前臨床基因學的研究顯示,多數聽損原因與基因遺傳有關。在已知的超過200個以上的聽損基因中,GJB2基因變異是導致兒童聽損最重要的成因。新竹臺大分院耳鼻喉科部吳振吉醫師與清華大學楊立威教授的研究著眼於轉譯醫學上的突破。GJB2基因變異致病性之預測平台可能有助於應對解讀高通量基因檢測之海量數據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為臨床醫療人員提供另一條可供參考的致病性判讀依據。未來可望將此平台,進一步應用在臨床上之基因診斷及遺傳諮詢,實現精準醫療之目標。
【傷口組織生物膜及細菌學探討】
    慢性傷口,又稱困難未癒傷口,是一全球健康照護上重要之議題,亦佔有相當比例的醫療支出負擔。而細菌所產生之生物膜以及傷口不等程度的發炎狀態,在近幾年的國際研究發現,亦是造成傷口慢性化的重要危險因子。新竹臺大分院外科部吳俞鋒醫師與清華大學鄭兆珉教授於此次計畫致力於探討困難未癒傷口上之細菌生物膜感染、炎性細胞於全身性、局部傷口之含量彼此間之關聯性,以及與傷口預後之影響。期以最小成本、最短檢測時間且及時反應處置,以達傷口快速復原的目標。
【探討於支氣管鏡檢查時利用人工智慧協助判讀支氣管鏡超音波影像合適性】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在台灣更位居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儘管近年來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在肺癌篩檢中的應用逐漸受到重視,肺癌相關治療也取得重要的進展,但5年生存率仍然低於30%。為了實現肺癌早期診斷的目標,新竹臺大分院內科部于鎧綸醫師與清華大學柏志助理教授攜手展開合作,結合介入性支氣管鏡的專業知識與清華大學資工系深度學習領域的專家。研究團隊利用深度學習算法,透過病人的支氣管鏡超音波影像,區分其良性或惡性特徵,探討使用人工智慧於支氣管鏡超音波影像的可行性。這項研究的結果可為肺癌的早期診斷提供寶貴的幫助,並展示了醫學和人工智慧領域跨界合作的潛力和成果。


 

圖片說明
新竹臺大分院於與清華大學雙邊研究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 (右:新竹臺大分院黃國晉副院長、左:清華大學胡尚秀副研發長) 新竹臺大分院於與清華大學雙邊研究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 (右:新竹臺大分院黃國晉副院長、左:清華大學胡尚秀副研發長)
全體合影。 (坐排:右1台大睡眠中心李佩玲主任、右2新竹臺大分院醫學研究部吳振吉主任、右3新竹臺大分院黃國晉副院長、左1清華大學黃郁棻教授、左2清華大學陳韻晶主任、左3清華大學胡尚秀副研發長) 全體合影。 (坐排:右1台大睡眠中心李佩玲主任、右2新竹臺大分院醫學研究部吳振吉主任、右3新竹臺大分院黃國晉副院長、左1清華大學黃郁棻教授、左2清華大學陳韻晶主任、左3清華大學胡尚秀副研發長)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