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腦癌合併嚴重傷口感染 整形外科顯微重建手術救命
張貼日期
2023-07-18
張貼單位
整形外科 江卓衡醫師
內  容

    39歲的L先生因左眼視力模糊,經檢查發現大腦枕葉長了一個12公分大的梭形細胞肉瘤,同時腫瘤已侵犯至部分頭骨。在某醫院接受腫瘤切除及人工頭骨置換之後,卻不幸發生嚴重的頭皮壞死及傷口感染,沒有了頭皮的保護,人工頭骨直接暴露於空氣中,因周圍組織反覆化膿,除了日常生活及工作受到影響,術後必須的化療及電療也被迫暫停。經輾轉至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就醫,在腫瘤科呂庭毅醫師、神經外科徐秋豪醫師、耳鼻喉科廖予昊醫師及整形外科江卓衡醫師多團隊的努力之下,接受了長達11小時的顯微重建手術,術後約三週順利出院。現在L先生不僅重返工作崗位,化療也順利地繼續進行。

    新竹臺大分院整形外科江卓衡醫師表示,頭皮經歷大範圍的腦癌切除及人工頭骨置換術後,常因來自皮下組織的血液循環供應不足,發生大面積頭皮壞死及感染的現象,若感染持續擴散到人工頭骨之下,很有可能併發嚴重的中樞神經感染,甚至致命。顯微重建是整形外科領域中,相當困難也相當重要的一項手術,我們從病人身上取得健康的帶血管組織(通常是大腿、小腿或前臂等),又稱作「皮瓣」,透過顯微鏡底下精密的血管吻合,將健康的組織移植到原本壞死或缺損的病灶處,進而讓傷口順利癒合。這樣的手術相當「客製化」,經過術前醫師與病人的仔細諮詢與溝通,選定最適合的皮瓣做重建,讓功能和外觀都盡量達到令人滿意的成果。術後病人可能需要在加護病房或普通病房,配合醫師指示,接受約一週的密切觀察,一週後可開始逐步復建。

    由於手術的精密度及複雜度高,許多病友擔心手術的成功率,江卓衡醫師解釋,隨著顯微重建手術的進步與發展,目前顯微重建手術的成功率可高達95%以上,且摘取皮瓣的部位,發生功能缺損的比率也非常少。手術成功後,病友不僅能在較短的時間回到原本的日常生活,也因為腫瘤的治療得以繼續,降低了腫瘤復發的風險。

    江卓衡醫師提醒,對於困難且高風險的傷口,顯微重建手術可能提供一個讓傷口快速癒合,甚至拯救生命的契機,病友可透過醫療團隊間的轉介合作,或至整形外科門診,與醫師共同擬訂最合適的傷口治療計畫。

 

圖片說明
顯微重建手術讓病人回到日常生活及工作 顯微重建手術讓病人回到日常生活及工作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