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新竹臺大分院「大手牽小手『心肝寶貝』一起來存健康」活動
張貼日期
2023-07-23
張貼單位
秘書室陳宇婷專員
內  容

    新竹臺大分院於7月23日舉辦「大手牽小手『心肝寶貝』一起來存健康」活動,現場邀請竹北市鄭朝方市長、新竹縣政府衛生局張晏菱科長、新竹市政府衛生局林秀蓉科長、新竹縣議會鄭美琴議員、芎林鄉公所黃正彪鄉長及各新竹縣議員服務處、竹北市民代表會等代表,一同響應台大醫院128年院慶義診活動,當日安排了廢棄藥品如何回收、用藥安全、病安等衛教宣導外,也為250名已預約掛號的40歲以上民眾進行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另提供專業心臟聽診及簡易瓣膜評估等檢查,期望透過非侵入性、無輻射的超音波檢查,降低民眾對於檢查的恐懼。活動當日也安排了紅鼻子馬戲團、衛教闖關小遊戲等,讓民眾藉由有趣的小互動,學習如何守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國人癌症十大死因,肝癌位居第2位,僅次於肺癌;另於今年3月公布的資料,『心臟病』是女性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因此保心護肝工作刻不容緩、極為重要,所以本院今年以『大手牽小手心肝寶貝一起來存健康』作為主題,一方面傳達疾病預防是不分性別、年齡大小的觀念,另一方面則呼籲民眾正視相關疾病,以達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之效益,共同為根除國病、守護民眾的心臟、肝臟健康貢獻一份心力。」

    新竹臺大分院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自署立醫院時期,即共同合作辦理過好幾場大型保肝護肝活動,肝基會於110、111年推動全民腹超活動後,今年再次結合全台灣16縣市各大醫療院所,同步篩檢,希望結合社會各界愛心及力量共同執行「今年超了沒-全民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活動」。藉由簡單、無痛、零輻射、確診率高的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肝癌,並且有效治療。

    另當日該院內科部也與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合作,宣導「聽心音、找心病」的觀念,由該院4位心臟內科醫師以手持式心臟超音波為病人進行簡易瓣膜評估及專業心臟聽診,並提醒民眾定期篩檢,提早發現主動脈狹窄或其他瓣膜性心臟疾病。

    余忠仁院長指出,「抽血檢查」加上「腹部超音波檢查」是肝病防治的重點工作,建議B、C肝帶原民眾每半年應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而年滿40歲的民眾,不管是否為B、C肝帶原者,每年也應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早點揪出肝硬化或肝腫瘤,為肝臟健康加分。此外,心臟瓣膜疾病很多種,通常與年紀大退化有關,提醒家中若有長輩,應每週量體重,留意是否有惡消瘦、易喘等情形,並建議到醫療院所由醫師進行專業聽診及進一步檢查,才能更精確掌握病情,獲得即時的治療。

圖片說明
全體合影 全體合影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與竹北市鄭朝方市長一同關心當日義診情形,並與該院參與義診的心臟內科醫師合影。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與竹北市鄭朝方市長一同關心當日義診情形,並與該院參與義診的心臟內科醫師合影。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