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巴友動一動 新竹臺大分院巴金森運動系列講座帶您喚醒身體的自控力
張貼日期
2023-08-25
張貼單位
社會工作室 呂雅珊社工師
內  容

    新竹臺大分院巴金森與動作障礙疾患全人整合治療中心將於8月26日至9月23日期間的每週六上午,於新竹醫院舉辦5場巴金森運動系列講座,帶領巴友動起來,教導巴友正確運動知識及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希望巴友在配合醫師治療以外,能同時培養每日運動的好習慣,醫病合力改善疾病,歡迎巴友踴躍參加。

    該院神經部陳凱翔副主任表示,台灣的原發性巴金森氏症好發平均年齡約60歲,整體病程約10至15年,典型症狀有僵硬、顫抖、動作緩慢、步態不穩等,大部分病人在接受藥物治療初期都有段數年不等的「蜜月期」,之後就會因為藥物副作用,難以維持日常活動,而運動除了能強化病人的身體機能,還能促進多巴胺分泌,對巴金森氏症病人而言,是非常好的非藥物治療。

    該院許瑞祈物理治療師說明,巴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當大腦無法製造足夠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就會引起動作障礙,所以病人會有動作遲緩、動作啟動困難等情況,除了復健治療,該中心亦會依據每位病人不同的疾病分期,針對需要加強的部份,設計個別化運動處方,透過運動班、遠距運動教學,增進病人運動機會與頻率,同時教導病人如何居家自我訓練,希望病人經由持之以恆的練習,改善動作障礙問題。但追蹤發現,許多病人在結束治療後,大多沒有持續運動的習慣,而是把運動視為在醫院治療的一部分。

    為了增加病人運動機會,該院呂雅珊社工師規劃一系列巴金森運動系列講座,特別邀請四位講師,針對巴金森氏症病人的柔軟度、肌肉力量、平衡感進行運動教學,讓病人體驗多種運動,並從中找尋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8月26日及9月2日由李美莉老師教授「正念瑜珈」,引領病人透過身心合一,找到身體與心理的內在力量;9月9日及9月16日由該院陳怡君物理治療師及許瑞祈物理治療師教授「肌肉力量訓練」,有助於病人穩定肢體、減少跌倒發生;9月23日由新光醫院汪漢澄醫師教授「太極拳」,太極拳有助於病人穩定下半身重心,可以促進平衡感及手眼協調性。這些運動都非常適合巴金森氏症病人練習,希望透過連續性課程,培養病人每日運動的習慣,邀請巴友一起動一動,喚醒身體的自控力。

    該院巴金森與動作障礙疾患全人整合治療中心成立3年多,已服務上百位巴金森氏症病人,陳凱翔副主任強調,巴金森氏症的症狀複雜,症狀之間又有交互影響,許多症狀單靠藥物治療沒有辦法確實解決病人的問題。該中心集結醫師、藥師、心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個管師、物理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等,期望透過跨團隊專業間的合作,在非藥物治療的方面,為病人制定個別化的治療方案,積極改善病人疾病適應過程中的各項困難。該中心除了運動系列講座,後續也將開辦營養與心理相關講座,提供病人全方位的服務,實踐巴金森氏症的全人醫療照護理念。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