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新竹臺大分院首例試管嬰兒 歡迎寶寶回娘家
張貼日期
2023-09-20
張貼單位
生殖醫學中心潘松坡醫師
內  容

     新竹臺大分院於9月20日 (星期三)上午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舉辦「新竹臺大分院首例試管嬰兒 歡迎寶寶回娘家」記者會,首例媽咪李女士及第二例媽咪郭女士分別帶著寶寶回娘家。李女士除了感謝該院醫護團隊外,也分享這一路的心情,慶生會現場亦邀請新竹縣政府健康促進科林金枝科長、臺大醫院婦產部主任楊政憲教授、新竹臺大分院前婦幼中心李建南主任等貴賓蒞臨參加,一同分享這份可貴的喜悅。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本院於2022年9月1日成立生殖醫學中心,第一台取卵手術於同年9月29日執行,首次新鮮胚胎植入於10月2日完成,植入後李女士順利懷孕,並於本院李建南教授門診產檢,今(2023)年6月6日順利誕生第一例試管嬰兒寶寶;接續首例寶寶誕生的喜悅,第二位接受取卵手術的郭女士也於2023年7月24日順利生產;這是本院生殖中心重要的成果,也是鼓舞人心的啟程,未來將持續努力提升相關醫療服務品質。」

    該院生殖中心潘松坡醫師說明,生殖醫學中心成立至今,分別計有經陰道取卵手術46人次、冷凍胚胎解凍植入22人次,成功懷孕23人,活產新生兒4人。李女士是第一個成功案例,結婚兩年多,除曾有一次潛著床之後就未有消息,在他院診所抽過AMH數值很低,僅有0.18,李女士為求謹慎又再到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諮詢,經專業團隊合作,李女士一次就成功懷孕,並順利活產一名近兩千七百公克的健康寶寶。潘松坡醫師解釋,AMH較低,相對取卵數較少,新鮮胚胎植入療程是對於縮短嘗試到活產時間最有利的做法。

    潘松坡醫師表示,第二位接受取卵手術的郭女士,因為AMH高,取卵多顆,擔心卵巢過度刺激會產生腹水甚至血栓,故採取受精後養囊胚、全胚冷凍的療程,合併使用胚胎縮時攝影,以人工智慧輔助選胚,待取卵後月經一來便執行冷凍胚胎解凍植入,也是一次就成功懷孕,並也順利活產。潘松坡醫師說明,該院生殖中心在決策上以不孕夫妻為中心,考量他們期望與生育規劃,加上優質的醫學經驗、取卵手術技巧、實驗室品質及培養胚胎能力,協助其縮短從開始治療到懷孕的時間;另該院生殖中心目前也已完成多例玻璃化快速凍卵的療程。

    李女士及丈夫劉先生皆表示,很幸運能一次就成功懷孕,不必經過多次取卵和累積胚胎的煎熬,聽過很多朋友的故事,許多人奔波於各家醫療院所,取卵多次植入才成功,能在新竹臺大分院進行不孕症治療,真的是很正確的選擇。

    潘松坡醫師提醒,卵巢功能隨著年齡上升而下降,女性生育能力在32歲後會下降,在37歲以後就會迅速下降,若夫妻有計畫生育,且有規律性生活,在無任何避孕措施且超過一年仍未懷孕者,可能為不孕。女性年齡若超過30歲,因人生規劃如工作、出國或進修等,當下還不適合結婚或懷孕,又擔心未來想生育時年齡漸長不易受孕,可找生殖內分泌科醫師諮詢生育能力保存事宜。凍卵如同買保險,也是唯一的後悔藥,年紀較輕者一次取卵可達15至20顆,甚至更多,但隨年紀增長取卵數會減少,且品質也變得較差,所凍的卵在未來解凍受精時受精率較低,形成之胚胎未來著床率及活產率也會較低。另提醒若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動過卵巢手術、月經週期變短、女性親屬提早停經或卵巢功能不佳、AMH值偏低等情形,應儘早尋找專業醫師諮詢。

 

圖片說明
全體合影 全體合影
李女士及丈夫劉先生獻花感謝李建南教授 李女士及丈夫劉先生獻花感謝李建南教授
郭女士獻花感謝潘松坡醫師 郭女士獻花感謝潘松坡醫師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