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再下一城 運用非接觸式生理監測系統守護長者健康
張貼日期
2023-11-13
張貼單位
秘書室陳宇婷專員
內  容

    根據國健署指出,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原因,跌倒高居第二名,預防跌倒也成為做好年長者照護的重要指標之一。為了全方位護航長者健康,新竹臺大分院於善心人士支持下在竹東院區護理之家佈建「非接觸式生理監測系統」,透過零接觸、免穿戴的貼心設計,關心住民的狀況及進行健康管理,同時運用離床通報功能,強化安全管控機制,為銀髮族提供安心安全的健康照護。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為因應我國人口高齡化之發展趨勢,銀髮人口增長將伴隨對醫護及人力需求的驟增,高齡智慧醫療的部署是刻不容緩的任務,我們將以專業的醫療技術與團隊為底蘊,深耕行動樂活、照護輔助、長照智能等,以科技延緩失智,增強照護效率,為增進銀髮族健康福祉努力,並創造智慧醫療的無限可能。」

    通報警訊系統  降低跌倒發生率
    「好神奇,你怎麼總在我快跌倒時出現!」這是新竹臺大分院護理之家住民最常向護理人員提出的問題。許多高齡長者因記憶退化,時常於衛教過後忘記相關提醒,新竹臺大分院護理人員藉由「非接觸式生理監測系統」事先設定離床通報,在長者移動至床緣時發出警訊聲,護理人員可即時至床邊協助攙扶及進行衛教提醒,也能透過該系統的熱影像感應,隨時掌握長者從躺床、坐床到床緣、離床等姿態的改變,降低病人離床跌倒的發生率。

    免穿戴、高隱私  銀髮族接受度高    
    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主任譚慶鼎副院長表示:「面對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與推動智慧醫療的過程中,我們體認到關懷高齡長者,建置友善醫療環境的重要性。過往的穿戴裝置帶給高齡長者不適感,而非接觸式生理監測系統免穿戴、高隱私的設計,讓長者更容易接受並持續使用,成為未來推動高齡智慧醫療的重要一環。」

    零接觸生理監測  守護住民健康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護理之家的住民,多為患有重大疾病和慢性病的病人,免疫力相對較低。非接觸式生理監測系統應用於人體健康偵測,可於短時間內大規模、零接觸地偵測每個病人的心律、體溫及呼吸頻率,有別傳統需人力近距離及透過接觸式醫療儀器裝置偵測,可降低病人感染風險,也能減輕醫護人員照護工作的負擔。

 

圖片說明
新竹臺大分院護理人員藉由「非接觸式生理監測系統」事先設定離床通報,在長者移動至床緣時發出警訊聲,以降低病人離床跌倒的發生率 新竹臺大分院護理人員藉由「非接觸式生理監測系統」事先設定離床通報,在長者移動至床緣時發出警訊聲,以降低病人離床跌倒的發生率
新竹臺大分院護理人員藉由「非接觸式生理監測系統」事先設定離床通報,在長者移動至床緣時發出警訊聲,以降低病人離床跌倒的發生率。 新竹臺大分院護理人員藉由「非接觸式生理監測系統」事先設定離床通報,在長者移動至床緣時發出警訊聲,以降低病人離床跌倒的發生率。
非接觸式生理監測系統安裝於天花板,免穿戴、高隱私的設計,讓長者更容易接受並持續使用 非接觸式生理監測系統安裝於天花板,免穿戴、高隱私的設計,讓長者更容易接受並持續使用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