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神經醫學 大步向前 新竹臺大分院成立神經醫學中心
張貼日期
2023-11-16
張貼單位
神經部主任蔡力凱教授
內  容

    21世紀是神經科學的時代,因為大腦的潛能和疾病,仍然在醫學界有許多尚未被解答的問題;相反的,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益,從分子診斷到高階影像,乃至於介入處置及標靶治療,皆讓神經醫學界的未來充滿了無比想像空間。也因此,新竹臺大分院於2023年10月21日成立神經醫學中心,結合跨科部之神經醫學團隊,立志促進神經相關疾病之臨床整合及跨領域教學研究,以提升醫療品質及教學研究之潛力。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新竹臺大分院神經醫學中心將著重於三大神經醫學面向,即「腦中風」、「神經退化性疾病」、「神經電生理與功能性治療」的臨床服務、整合研究與醫學教育。所涵蓋的神經相關疾病包括了腦中風、巴金森氏症、失智症、運動神經元疾病、癲癇症、憂鬱症、藥物成癮等。由於新竹臺大分院具備大竹苗區域最充足的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復健醫學及重症團隊之醫療資源,且周邊有竹北生醫園區、清大、陽明交大、國衛院及工研院等研發單位可進行合作,因此未來有機會在神經醫學中心的架構下,提供更全面的神經醫學臨床服務及深入研究。
   
    新竹臺大分院神經部主任蔡力凱教授表示,以神經疾病之診療為例,新竹臺大分院神經醫學中心結合跨科部資源建構腦中風團隊,除了急性中風最重要的血栓溶解治療及血栓移除治療,亦完備「急性」中風照護、「亞急性」中風復健和「慢性」中風預防之個人化醫療設計,以求減少中風失能和再復發。而巴金森整合治療團隊於提供精準藥物治療及巴金森「深腦刺激手術」之外,亦結合復健、護理、心理、營養、社工等跨領域專家,給予病友全方位的照護。而神經功能性治療是近年來神經醫學界非常重要的醫療突破,無論是腦中風、憂鬱症或藥物成癮之「經顱磁刺激術」、癲癇症之「迷走神經刺激術」、以及針對巴金森氏症凍僵步態之「脊髓電刺激術」等,將是神經醫學中心重要的治療利器。
   
    近代神經醫學診療逐漸走向精準醫療和團隊合作,新竹臺大分院神經醫學中心未來將秉持對神經科學的熱忱和堅持,持續整合相關資源以提供神經精神疾病之高品質照護,並完善研究平台執行跨領域之神經醫學研究,另將注重神經醫學教育和師資培養,使本中心成為大竹苗區域重要的神經臨床診療與研究教學重鎮。

 

圖片說明
新竹臺大分院於2023年10月21日舉辦神經醫學中心成立大會暨學術研討會 新竹臺大分院於2023年10月21日舉辦神經醫學中心成立大會暨學術研討會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