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健康活到老,千萬別跌倒,談周全性老人跌倒評估
張貼日期
2024-02-15
張貼單位
老年醫學部蘇柏維醫師
內  容

    80歲的黃奶奶本身患有高血壓、輕度失智症、憂鬱症及退化性關節炎等病史,長年在心臟科與精神科門診就醫追蹤。過去一年黃奶奶曾多次跌倒,地點包含家中廁所、家門外防火巷與戶外等處,共通點多為行走間跌倒。家人因擔憂陪她至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老年醫學部就診,經問診黃奶奶有跌倒前頭暈症狀,跌倒時間不太一定,白天及晚上都有發生過,跌倒後需旁人攙扶,無法自己站起之情況。

    新竹臺大分院老年醫學部蘇柏維醫師藉由詳細診察,發現病人在身體檢查、步態與神經學檢查方面皆無發現明顯異常,但仔細回顧黃奶奶的用藥發現,約8個月前,病人因睡眠障礙問題,開始使用安眠藥,此後家人便偶爾會聽病人提及頭暈症狀;同時測試黃奶奶五次起立坐下所花時間,共需18秒,疑似有肌少症表現。經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後,決定將原本使用較長效的安眠藥暫停,改為使用較短效的藥物,並鼓勵提升飲食蛋白質攝取,以及轉介復健科強化肌力訓練。黃奶奶在調整藥物及安排整合照護後,頭暈與跌倒情形減少,也降低了跌倒的擔憂,較願意增加活動量及與家人一同出門,家人也覺得照顧壓力減輕,生活品質獲得改善。

    蘇柏維醫師提供一些預防跌倒發生的撇步,民眾可善加運用:

1. 定期身體檢查:老年人應該定期身體檢查,包括視力、聽力、平衡能力等方面,及早發現並處理健康問題可以減少跌倒風險。

2. 藥物管理:若有使用潛在可能導致跌倒的藥物,譬如會導致頭暈、昏睡或平衡問題,老年人可諮詢醫師或藥劑師,確保了解藥物的副作用,並按照醫囑使用,避免自行調整藥物劑量或停藥。

3. 室內安全:保持居住環境的安全,移除地面上的障礙物,如雜物、地毯、電線等。確保房間光線充足,使用夜燈或走廊照明,以避免黑暗中發生意外。

4. 平衡和運動訓練:定期進行平衡和運動訓練有助於提升老年人的平衡能力和肌肉力量。適合的活動包括散步、太極、瑜伽等,可諮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

5. 使用輔具和安全設施:根據老年人的需求,提供合適的輔助設施,如手杖、步行器等,或在浴室和廁所安裝扶手和防滑地墊,減少滑倒的風險。

6. 家庭與社區支持系統:家人可定期與老人交流,關注他們的身體狀況和需求,若有需求可尋求資源協助老人處理日常活動,如購物、清潔等。

    蘇柏維醫師提醒,老年人跌倒是一個常見且嚴重的健康問題,除了單次跌倒造成的傷害外,很可能讓本來就已衰弱的老人,更加劇衰弱與失能的進展,另對於曾經跌倒者,也會加倍再次跌倒的風險。當家中的老人家發生跌倒事件時,千萬別當作是長者老化正常會發生的現象,若有反覆跌倒情況發生,更應考慮至老年醫學科門診進行周全性跌倒評估及危險因子篩檢,才是跌倒防治的第一步。

圖片說明
蘇柏維醫師提醒,老年人跌倒是一個常見且嚴重的健康問題,至老年醫學科門診進行周全性跌倒評估及危險因子篩檢,才是跌倒防治的第一步。 蘇柏維醫師提醒,老年人跌倒是一個常見且嚴重的健康問題,至老年醫學科門診進行周全性跌倒評估及危險因子篩檢,才是跌倒防治的第一步。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