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3-14
心臟血管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按摩導致血栓性靜脈炎-靜脈曲張患者需注意
作  者
陳政維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心臟血管外科
內  容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外科陳政維醫師提醒,小腿有嚴重靜脈曲張的患者,接受小腿按摩需當心造成血栓以及曲張血管破裂靜脈炎的危險。
新竹市一名50歲婦女,長期有下肢靜脈曲張的問題,雖然每到下午會感到小腿沈重以及抽筋,自覺血液循環不佳,因此花大把錢購買零重力艙室按摩椅準備下班後好好保養一下。殊不知,才使用沒兩天,小腿兩側嚴重發紅疼痛,嚇得她趕緊就醫,才發現原來是腿部按摩加壓時導致曲張血管受傷形成血栓和靜脈炎。經醫師給予消炎藥物後接受大隱靜脈摘除手術,腳部的不適顯著改善也能安心使用按摩機了。

心臟血管外科陳政維醫師指出,靜脈曲張是一種血管退化的疾病,在過去認為媽媽只要生產過後都會“浮腳筋”,也因此腳部的靜脈曲張被刻板印象認為是普遍的現象,很多人會認為只是不好看,也不需要治療。但其實除了女性,某些家族不管性別因為遺傳因素血管容易失去彈性,也會出現家族性的靜脈曲張,這些患者發病的年紀都較為年輕。

陳政維醫師進一步說明,心臟幫浦的功能可以經由動脈將血液推向周邊器官,然而靜脈回流靠的是人體的“第二心臟”,也就是腿部肌肉的收縮幫忙回流並帶回循環後產生的各種毒素。若靜脈擴張,瓣膜失去功能,這些充滿代謝產物的血液就會累積在這些鬆垮的淺層血管內,造成局部的毒素上升而造成各種諸如:腫脹,抽筋,疼痛,色素沈澱的問題。由於生活及工作形態的改變,現在人辦公室的生活型態,和運動缺乏,都是造成血液回流欠佳的原因。


國際上,腿部靜脈曲張依照嚴重度主要分為六期:
第一期:皮膚平坦,出現網狀青筋或者蜘蛛絲,此階段只是微細血管的增生,大多只有輕微血液鬱積,多數患者就醫是因美觀問題。
第二期:皮膚出現曲張蚯蚓狀血管,開始有較明顯腫脹不適。
第三期:小腿及腳盤易水腫,此階段大隱靜脈的逆流以較為嚴重。
第四期:小腿遠端色素沈澱,局部皮膚橘皮狀硬化,搔癢反覆濕疹,此階段屬於慢性鬱積毒素堆積的皮膚失養病變。
第五期:反覆皮膚潰瘍,但照顧後可癒合。
第六期:無法癒合的皮膚潰瘍。

靜脈曲張是無法用藥物治癒的疾病,也因此自我照護預防惡化非常重要,陳醫師建議除了多運動,建議患者工作活動時依照腿圍使用符合醫療等級的彈性襪,避免長時間固定姿勢不動。睡覺休息時可抬高腿部(比心臟高即可),讓足部適時減壓。切記勿泡溫泉或過度熱水澡,因熱脹冷縮會使足部血管擴張淤積更多血液。第二期以上的患者建議就醫接受全腿靜脈超音波檢查,評估血管鬆弛及瓣膜閉鎖不全的程度,嚴重患者可考慮手術摘除病變血管,減少血液淤積的空間和刺激微細血管新生,達到根治的效果。

陳政維醫師呼籲,靜脈曲張是一種退化性疾病,適當的保健可以延緩其惡化情形。初期的微細血管增生不只是美觀上的問題,是提醒患者該開始保養追蹤的警訊。老人家的靜脈曲張,有部分是源自於心臟三尖瓣膜逆游造成的靜脈高壓,更應該提早就醫進行完整的心血管功能評估。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