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3-14
心臟血管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舒張壓低下-可能是主動脈瓣閉鎖不全
作  者
陳政維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心臟血管外科
內  容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外科陳政維醫師提醒,心臟主動脈瓣膜逆流常常沒有明顯症狀,若舒張血壓小於60釐米汞柱,合併有呼吸不順或疲倦應盡早至醫院就診安排檢查,以免造成無法復原之心臟衰竭。

新竹市一名77歲男性,平時健康檢查無異狀,於日前覺咳嗽呼吸喘不以為意,於中秋節晚間突然吸不到氣,經家屬緊急呼叫救護車送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病患於救護車上心跳停止,救護員立即給予心肺復甦術(CRP),抵達醫院由醫療團隊接手急救並給予氣管內管插管及急救藥物注射後恢復心跳。由於病患持續出現血性泡沫痰且血氧濃度低下,心臟內科醫師緊急超音波檢查確診為重度主動脈瓣逆流造成急性二尖瓣腱鎖斷裂導致嚴重逆流而心肺衰竭。經心臟外科醫師緊急安排心臟瓣膜置換及修補手術,阿伯術後恢復順利,於兩週復健後出院。

心臟外科陳政維醫師指出,心臟就像抽水幫浦負責把血液輸送到身體其他器官,而主動脈瓣膜,就像出水口的閥,在心臟輸出血液後必須緊密地關閉,才可有效推動血流前進。若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造成血液持續逆流,就會造成心臟充血性擴張,時間一久會變成不可逆的擴張型心衰竭。到時候,即使進行了瓣膜置換手術,心肌的收縮力仍無法復原,必須接受心臟移植或心臟輔助器植入才有活命的機會。

心臟內科廖敏村醫師表示,主動脈瓣閉鎖不全的成因有些是長年高血壓造成的退化性病變,也有些年輕的患者是先天瓣膜結構異常或細菌感染破壞所致。由於身體的代償機制,大多數患者並沒有症狀,有些人會發現量血壓時舒張壓特別低(小於60mmHg)或逐漸體力變差偶有暈眩,只有少數病患會自覺喘不過氣或胸悶。一但檢查確診瓣膜有問題,應規則服用藥物並每年追蹤心臟超音波,若醫師發現心臟開始有擴張現象,會建議在心衰竭惡化前接受手術治療。

陳政維醫師進一步說明,大多瓣膜疾病患者聽到需要開刀都會逃避,也因此常常等到其他器官被心臟衰竭拖累才願意接受手術治療。其實所有手術都有風險,若以常規心臟手術來說,普遍危險性小於5%,成功率超過九成,若能有更詳細的術前準備則風險更低。這位患者因心衰竭急性惡化,導致到院前心跳停止,此時手術不但風險超過五成,過去經驗也告訴我們,心跳停止超過10分鐘以上,腦部會有不可逆的嚴重損傷,很多患者即使急救救回心臟,仍然意識不清,最終變成植物人。所幸當下有緊急救護員適時給予阿伯心肺復甦術,最終他才能夠神智清楚出院。

陳政維醫師呼籲,心臟瓣膜疾病患者並不是全部都需要開刀治療,若能定期追蹤並規律服藥,在適當的保養下,就可以減慢心臟退化的速度。一旦心臟科醫師建議該接受手術治療,也應該與外科醫師討論利弊得失,切勿一昧地逃避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