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3-14
心臟血管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下肢靜脈曲張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心臟血管外科
內  容

什麼是下肢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是下肢表淺靜脈瓣阻隔不全,引發血管壁病變脆弱,導致回流到深部,或下腔靜脈的血倒流湧往表淺靜脈,造成表淺靜脈曲張、鼓脹的現象。

病因和表徵
下肢靜脈曲張病因不詳,但基因的因素不容忽視,常屬家族性遺傳;常見於需要長期站立工作、肥胖、或多次懷孕的人。症狀多半是小腿鈍痛、肌肉痙攣、肌肉易疲勞、疼痛、色素沈著、皮膚變黑、經受傷血流不止,甚至潰瘍等症狀。

預防與治療
一般預防與治療最有效的方法是:
1.
休息或睡覺時將下肢抬高,最好超過左心房水平位,通常床腳墊高30公分用枕頭有效。
2.穿彈性襪,最好由腳到膝部,必須有相當的壓迫作用。站立工作者可以開始作時穿,直到下班才除去。
3.避免穿吊襪帶或腰部緊身服裝,因為會妨礙血流。
4.多游泳,因水的壓力由上往下,再加肌肉的收縮,會促進靜脈血流。
5.引起靜脈血液滯留的活動應避免,如採坐姿時兩腳交叉。


治療:
一、保守療法:可採注射療法,即是將硬化劑或10%的高張食鹽水做局部注射,注入曲張的靜脈內破壞血管的內皮細胞造成無菌性栓塞,以改善靜脈曲張的情形。
二、外科治療:若靜脈曲張非常嚴重、且大部份靜脈瓣完全破壞,或有皮膚潰瘍、出血的病人,應接受手術治療,住院天數平均約為4天,即術後3天便可出院,治療效果達93%。下肢疤痕及少數有麻木感是無可避免,但對日後足部生理毫無影響。
三、高壓氧治療:藉由提高血含氧量、降低血流量,希望能恢復血管彈性,使曲張的血管復原,但是療效如何仍待探究。
四、內視鏡手術:傷口較小卻可做深部或遠端的曲張血管清除,手術時間短且復發率小,術後的疼痛也較傳統手術減少許多。
五、雷射:一種新的科技,被用於靜脈曲張的治療,強調小傷口、無明顯疤痕、低復發率、術後不需臥床,不影響日常生活。


居家護理指導:
1.避免坐時兩腳交叉,以減少壓迫膝膕靜脈,不要長時間站立以防下肢靜脈壓高。
2.多吃高蛋白及高維生素C食物,以利傷口癒合。
3.彈性繃帶臨睡前取下,清潔患肢,傷口用優碘擦拭,觀察有無紅、腫、熱、痛異常現象,若有異常現象立刻回院求診。
4.早上起床,彈性繃帶由足背往上固定至小腿,傷口不痛後可改用彈性襪,術後宜使用2個月,能長期使用更好。
5.若體重過重易造成下肢側肢靜脈再度曲張,故應適當控制體重。
6.按時回診。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