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12-29
胸腔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糖尿病是外科手術傷口癒合的大敵
作  者
羅偉誠
張貼日期
2021-09-09
張貼單位
胸腔外科
內  容

糖尿病是影響外科手術傷口癒合的大敵:不僅傷口癒合較差,病人的微細神經及血管也常因糖尿病的影響變得功能不佳,導致傷口容易感染;而外科手術的壓力也會影響血糖的控制,所以糖尿病的病患接受手術容易陷入惡性的循環。在近年來內科療法的進步,讓血糖的控制能借由藥物有效改善。但嚴重的糖尿病往往內科療法效果有限,而且持續性受病人的醫囑遵從度打折;糖尿病患往往合併代謝症候群,不僅血糖不穩定,也有血脂肪高、肥胖及運動耐受性不足的問題。傳統外科手術多在處理糖尿病的併發症如糖尿病足、壓瘡等。現在有能主動出擊的外科手術方式,藉由代謝手術來改變病人的營養吸收,來跳脫糖尿病的惡性循環。

代謝手術主要是藉由腸胃手術,來調整食物的吸收,更進一步有改善內分泌的效果。在嚴重肥胖的糖尿病患上已證實代謝手術是有效的:能有效降低體重、改善糖尿病藥物的療效、及減重後心肺功能的改善等。常見的手術方式有胃限制及腸繞道兩種方式,而且現在可以用微創手術的方式進行,病人術後恢復快而且相對傳統手術比較不痛。接受胃限制手術後病人進食較容易有飽足感,所以可以限制食物攝取量;藉由腸繞道手術可以調整食物在腸道的吸收率,並有增加胰島素分泌的效果,甚至可以提高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接受代謝手術主要對象是合併肥胖及糖尿病的病患,所以也被稱為減肥手術。病人體重降低後,心理素質多半有正向的回應,也比較能有效控制血糖。但代謝手術仍有其限制,需要到外科門診評估是否適合,而且目前為全自費手術。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