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10-06
大腸直腸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肛門疾病-紓解痔瘡疼痛的秘方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大腸直腸外科
內  容

紓解痔瘡疼痛的秘方
你有得到過痔瘡經驗﹖有慢性便祕或是解便時習慣性使盡全力的人,就很容易得到,而懷孕婦女也很容易有痔瘡,那是因為當她們子宮逐漸擴大壓迫到靜脈時,會阻止肛門血液回流造成痔瘡,然而常有很多孕婦壓根兒就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引起的。也有人甚至不知道是自己有痔瘡,但是它其實是很難被忽視,因為它會有發癢、流血和疼痛等症狀。

如果你懷疑自己可能有痔瘡,或是如果你知道你已經有痔瘡,你可以試試下列紓解疼痛的妙方﹕


坐在溫水浴中
坐在放滿15~20公分高的溫水浴缸內10分鐘,一天四次。這有助於減緩腫脹,能大大紓解疼痛。

向藥物求援 
使用非處方的痔瘡軟膏或栓劑,可以得到暫時的紓解。軟膏和栓劑都很有效,它們的成分都差不多,你可以輕易買到一般商品的,而不用買特別貴或特別有名的,你也可以使用不具藥物性質的凡士林舒緩疼痛。

避免擦拭
擦拭肛門時摩擦皮膚,會使痔瘡更嚴重.因此排便後,儘量以溫水清洗,避免用衛生紙擦拭

離開馬桶
平常不要花太長的時間在馬桶如廁,這會促使痔瘡形成。

不妨試試軟便劑
你的糞便越硬,你就必須越用力,這會使痔瘡惡化,水是最便宜的軟便劑,而且一樣有效。建議每天應試著喝至少8杯250cc的水。但是如果喝水也沒有幫助,不妨試試輕效軟便劑,而如果你有高血壓,要注意所選擇的軟便劑不含鈉。

多吃纖維素
常吃高纖維食物可以使糞便保持軟質,多吃新鮮青菜和水果,少吃紅肉和起司。

運動...但是不要太劇烈
應該避免會在痔瘡上造成壓力的活動,像是舉重或騎腳踏車。游泳是很不錯的運動。一旦痔瘡痊癒後,你仍然可以恢復原來的運動習慣,規律的運動有助於預防痔瘡的發生,因為規律的運動對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很有幫助。

PS:什麼時候應該去看醫生?
如果你的肛門一直流血或是排便習慣改變,而有劇痛症狀發生,就應立即看醫生。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