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皮膚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天氣濕冷,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作  者
皮膚部 邱顯鎰醫師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皮膚部
內  容

6歲的黃小弟弟由奶奶帶來看診,從3歲開始就被診斷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鼻炎結膜炎,一直以來黃小弟弟都因皮膚癢而不停的搔抓及揉眼睛,常常坐不住,晚上睡著的時候也是不停的抓,身材也較一般的小孩來的瘦小,然而因為父母工作繁忙,黃小弟並未規則接受治療;近日來,由於連續數日天氣濕冷,皮膚變的更大片的粗糙及脫屑,並可見多處抓到流血的小傷口遍及全身,更甚而在貼身衣物上可見因過度搔抓留下的小血漬點。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異位性濕疹,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皮膚屏障缺損及免疫功能異常是目前認為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重要因素,癢及皮膚乾燥是主要的臨床症狀,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較一般人的皮膚乾燥,易出現奇癢難耐情形,通常這些病患先天皮膚保護屏障較差,易受外界刺激,甚至連使用沐浴乳或香皂等清潔用品,都會導致皮膚乾癢、敏感、缺水等症狀。

這些小病患的皮膚是是非常敏感的,所以當病人遇到過冷、熱、過度乾燥或過度潮濕的空氣、情緒、壓力的刺激等,將會使病情加重。最近天氣多雨濕冷,除了容易讓患者更癢外,塵螨容易滋生而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保濕”,避免惡化因子及選擇適當的藥膏治療,正確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將不致有副作用,並且目前及將來也有些非類固醇的藥膏可以選擇,然而經專業的醫師診治才能為病患選擇適合自身的治療,讓異位性皮膚炎控制得更穩定,減少生活中的不舒服,孩子與家長都能更輕鬆。

資料維護人:耳鼻喉部 鍾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