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胸腔內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胸悶胸痛,不得輕忽
作  者
于鎧綸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內  容

57歲的王先生是一位計程車司機,最近半年開始覺得胸悶不適,尤其是在爬樓梯之後。但由於長期每天都有抽菸的習慣,因此不以為意。然而最近一個月,胸悶的頻率加劇,爬樓梯甚至走一小段路後便覺得胸痛及呼吸急促。因此到胸腔科門診就診,經檢查發現除了有因抽菸引起的慢性阻塞性肺病之外,另外心電圖也發現異常。轉診至心臟科進一步檢查後,發先已有冠狀動脈血管嚴重狹窄的情形。經過心導管檢查及治療後,胸悶胸痛情形獲得明顯改善。王先生在康復回診後慶幸自己沒有在突發急性心肌梗塞前就先去醫院看診治療,不然家中經濟全靠他負擔,一旦倒下後果不堪設想。

胸悶胸痛的原因非常多。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上腹部疾病,甚至情緒影響都有可能造成。原因從輕微的肋軟骨發炎到嚴重致命的心肌梗塞都有可能。常見致命的胸痛原因包括氣胸、肺栓塞、心肌梗塞、及主動脈剝離。因此當有胸悶胸痛,都應小心面對,輕忽不得。一旦你發現到有新的胸悶胸痛,或之前疾病會造成胸悶胸痛,但頻率、疼痛時間長度與症狀和過去不同,都應該立即就醫,請專業醫師做正確治療判斷以及早治療。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