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胸腔內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呼吸道異物吸入移除
作  者
張立禹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內  容

A小姐為一位43歲的女性,慢性咳嗽已經困擾了她半年的時間。一開始時,A小姐似乎有嗆到的感覺,但後續只有持續性的咳嗽,胸部X光也看不出明顯的異狀,對症狀治療的效果也不好。隨著時間過去,咳嗽的症狀不只沒有改善,彈量更明顯變多。此時追蹤之胸部X光顯示她的右中肺及右下肺明顯塌陷。胸部電腦斷層則顯示似乎在右側的支氣管內有異物存在,因此A小姐轉診至本院接收支氣管鏡檢查。

果不出其然,支氣管鏡的結果顯示,在右側intermediate bronchus的位置,有一塊白色的異物,被周邊的肉芽組織包圍,導致A小姐的右中肺及右下肺葉支氣管開口阻塞。

我們先嘗試以一般的支氣管鏡用切片夾取出異物,不過其周邊的肉芽組織將它包裹得很緊,若是硬將其扯出,可能會導致較厲害的局部出血;加上該異物表面較為光滑,無法單用切片夾取出異物。因此,我們使用冷凍治療探頭,先將一部分周邊的肉芽組織移除,減少移除異物時的阻力,再把異物黏著於冷凍探頭上後取出,沒有造成支氣管壁的損傷。異物取出後,應為塑膠牙套之碎片。A小姐在異物取出後,咳嗽的症狀明顯進步,胸部X光也在配合口服抗生素及低劑量類固醇治療下,明顯改善。

異物吸入的案例其實不算少見,尤其是在小孩及老人家。正確的診斷端賴病史詢問、電腦斷層及支氣管鏡。然而,如果只用傳統的切片夾要移除異物,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根據不同異物,除了一般的切片夾和剛剛提到的冷凍治療探頭外,像剛剛提到的塑膠材質的異物,推薦以短吻鱷夾(Alligator forceps)會比較方便,而像常見的花生或假牙,則是以籃狀的異物取出夾(Basket forceps)較為適當。如果一般的軟式支氣管鏡無法處理時,有時還是需要使用硬式支氣管鏡,甚至是開刀才能取出。

面對呼吸道的異物,除了需要有正確的診斷之外,也需要有適當的儀器才能順利的移除異物。如有高度懷疑呼吸道異物時,建議至有較完整的支氣管鏡設備,並且有胸腔外科團隊之醫院處理,方能得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圖片說明
呼吸道異物吸入移除 呼吸道異物吸入移除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