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胸腔內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肺結核
作  者
李孟叡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內  容

陳先生因為咳嗽三個月,加上同時有體重減輕以及發燒的症狀而在上個月前往醫院就診,經胸部X光檢查有異狀,醫師建議陳先生留痰液做進一步檢查,陳先生起初不以為意,直到症狀持續加劇才又去醫院就診,最後經痰液檢查確診為肺結核,而陳先生聽隔壁老王說肺結核藥物有許多副作用,本來不願意接受治療,後來經過醫師詳細解釋,加上家人的鼓勵與支持,陳先生接受完整個治療療程,順利痊癒。

結核病是一個為人所熟知,由結核分枝桿菌造成的古老疾病,但是時至今日,結核病依然是臺灣,乃至全世界,非常重要的一個感染疾病。而其中,肺部結核又是結核病最常見的一個疾病表現。肺結核其臨床表現並不具有特異性,從常見的咳嗽,有痰液,發燒,到食慾變差,體重減輕等,因此患者往往容易忽略本身的症狀而延誤就醫。肺結核診斷上往往需要依賴影像學上的特徵加上痰液檢查,痰液檢查目前臨床上較為常用的,是包含染色和培養的方式,其中染色若是菌量夠大,就可能直接能夠得到結果,但是要注意的是,顯微鏡底下看的染色結果,即使是呈現陽性的結果,也未必代表就一定是結核分枝桿菌,主要的原因是在於有些細菌也可能會在染色上呈現陽性的結果,特別是非結核分枝桿菌。而培養出來的正確率就非常高,只是耗時可能需要較久,可能會要到一個月以上才會有結果出來。目前有些新式的實驗室診斷方式,無論是針對結核分枝桿菌的聚合脢連鎖反應或者是新的快速診斷方法如Genexpert,都是對於診斷結核病一個新的突破,只是這些新式的儀器未必所有的醫療院所都有,也可能會面臨到敏感性或是特異性的問題,所以肺結核病的確診,還是需要醫師的判斷,包括臨床,影像學以及細菌學的證據來綜合評估。

其實結核病在醫療以及公衛體系的努力之下,在台灣的發生率已經逐年下降,也不再是個讓人忌諱,汙名化的疾病,而結核病的治療,更賴於患者及其親友,醫師,公衛團隊的共同努力,才能夠讓這個古老的疾病,在台灣逐漸消聲匿跡。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