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胸腔內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A型流感注意事項
作  者
胸腔內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附件下載
A型流感注意事項.pdf。檔案大小:235.23 KB,下載次數:20。
內  容

一、什麼是A型流感?
A型流感是季節性感冒的一種,由於快篩試劑只能針對A型流感進行檢測,一旦病患快篩結果為陽性,只能確定為A型流感病患,至於是不是A型流感中的H1N1,需要送醫院進一步精密判別,所以A型流感可能是H1N1,但兩者還是不能劃上等號。

A型流感快篩試劑(此檢驗需30分鐘即可知結果)是篩檢A型流感,A型流感尚包括了H1N1、H1N2、H1N3、H3N2、H5H1等分類,所以快篩陽性意指是A型流感,並不表示一定得了H1N1;且只有重症肺部併發症且住院者、神經系統併發症、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侵襲性細菌感染,才會送到中央衛生署疾管局之昆陽實驗室,流程需36-48小時才能確診是H1N1。 

臨床上若快篩為A型流感,可依醫師開立「克流感膠囊」每日早、晚各服用1次,需連續服用5日,可幫助快速恢復健康,請民眾務必按時服用,避免因任意停藥或自行購買藥物服用而產生抗藥性,且掌握發病黃金48小時,即時治療。

H1N1新型流感佔所有A型流感的88%,且快篩的敏感度約只有六成,有可能因患者當時病毒量不高,或醫師採檢的方式、部位不同,而造成偽陰性,所以勿掉以輕心;一旦症狀持績超過三天且未明顯改善,就要高度懷疑,提早投藥,可減少造成重症的遺憾。


二、如何傳染的?
H1N1新型流感因病程嚴重度仍屬溫和,與季節性流感相當,已被衛生署列為第四類法定報告傳染病。H1N1新型流感的病毒在空氣中、物體表面存留不久,主要傳染途徑為人與人近距離的飛沫傳染。

三、流感防疫注意事項: 
(一)有感冒症狀戴口罩儘速就醫,不要趴趴走。
(二)勤洗手,避免不必要探病,進醫院應戴口罩,離院前務必洗手少去公共場所、人群聚集擁擠處。
(三)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注意咳嗽禮節。
(四)接觸嬰幼兒前應沐浴、更衣、洗手,孕婦避免與有呼吸道症狀者接觸。
(五)有下列危險徵兆儘速就醫,如呼吸急促或困難、意識障礙、胡言亂語嘴唇發黑、嗜睡、痰液有血絲或濃痰、高燒逾3天、低血壓等。

圖片說明
A型流感注意事項圖 A型流感注意事項圖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