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胸腔內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一氧化碳傷害
作  者
胸腔內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附件下載
一氧化碳傷害.pdf。檔案大小:140.47 KB,下載次數:25。
內  容

一、什麼是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是無味、無色、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它的產生並沒有特殊警示訊號,一般人常在無意中發生中毒而不自知,因而喪失生命或腦部永久損傷。
一氧化碳最常見的來源為:
1.火災
2.加溫或取暖系統燃燒不完全,如:熱水器、瓦斯或煤炭爐等
3.汽車或引擎的廢氣
4.職業暴露,如:礦工。


二、一氧化碳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一氧化碳對血紅素的親和力大約為氧氣的200-250倍,因此一氧化碳很快地和血紅素相結合,使血紅素無法與氧氣結合,造成組織缺氧狀態,其最終結果,就是導致細胞缺氧而死亡。一氧化碳對人體傷害程度的症狀:

空氣中一氧化碳含量 吸入時間及中毒產生的症狀
0.01%(100ppm) 在2~3小時內會輕微頭痛
0.04%(400ppm) 在1~2小時內前額頭痛2.5小時到3.5小時會蔓延
0.16%(1600ppm) 20分鐘內會頭痛,暈旋。2小時會死亡
0.32%(3200ppm) 5~10分鐘會頭痛暈旋,嘔吐。30分鐘會死亡
0.64%(6400ppm) 1~2分鐘內會頭痛,暈旋。10~15鍾內會死亡
1.28%(12800ppm) 1~3分鐘會死亡


三、如何預防一氧化碳對人體的傷害呢?
(一)迅速脫離中毒環境,盡速將門窗打開,把煤爐抬出。
(二)瓦斯熱水器應定期檢修保養,避免因造成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
(三)熱水器等燃氣設施應安裝於通風良好的地方。
(四)選用合格之燃氣設施,並由持有合格證照的裝修技術人員安裝。
(五)裝設一氧化碳警報器即早偵知警報。
(六)小心使用發電機和小心引擎廢氣。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