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胸腔內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抽痰技術指導
作  者
胸腔內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內  容

一、出院前需先至醫療儀器行選購合適的裝備
(一)抽痰機一台
(二)無菌抽痰管
(三)無菌抽痰手套
(四)自備清水


二、步驟
(一)抽痰前洗手。
(二)先給予100%氧氣約一分鐘。
(三)打開抽痰開關,測試抽痰機壓力,並調好抽吸壓力,適當壓力120mmHg
(四)選擇合適的無菌抽痰管,以無菌方式打開抽痰管包裝,露出管端接頭即可。
(五)打開手套並戴上慣用手,一手戴上手套將抽痰管抽出並注意勿使管壁碰觸物品,以保持無菌。
(六)以無菌方式由病人氣切口或氣管內插管處、鼻、口處插入,插入時勿按住抽痰管之控制口。
(七)由氣切口輕輕插入抽痰管至3至5吋深度、口鼻插入深度約6~8吋,此時不能蓋住管子的控制口。
(八)以未戴手套之手按住控制口,戴手套之手指以360度旋轉方式轉動抽痰管往外抽,施行間歇抽痰,抽吸時間不可超過10~15秒。
(九)抽吸清水以清洗抽痰管,先將抽痰管打個圈纏在穿有手套的手上,把手套外翻脫去包住抽痰管,再將之一起丟棄。
(十)關掉抽痰機,再給予100%氧氣約一分鐘,再調回原來氧氣濃度及流速。
(十一)洗手。


三、注意事項
(一)抽痰前先予以拍背,以拍鬆其痰液以便抽痰。
(二)飯後半小時內儘量避免抽痰,以免造成嘔吐。
(三)抽痰時不可將抽痰管及戴手套之手碰觸其他物品,或對其咳嗽、說話
(四)抽痰時要隨時觀察患者如有嘴唇發紫,臉色蒼白,應馬上停止抽痰,趕快給予氧氣使用。一次抽痰時間太久會造成組織缺氧,窒息;其它如抽痰管徑太大、抽痰吸力太大、兩次抽痰時間太近,易造成缺氧。
(五)抽痰管及抽痰手套每用一次應更換勿重覆使用。
(六)若有氣切應先抽氣切,再抽口鼻,抽完口鼻後不可再用該抽氣切套管。
(七)若抽完一次仍有很多痰,需讓患者先休息1~3分鐘,待呼吸平穩再重新抽痰。
(八)抽吸瓶的液面不可超過2/3瓶,以免影響抽吸效果。
(九)日常要常觀察痰的性狀、顏色及量,如顏色有異常情形,要返診或與居家護理聯繫。

圖片說明
抽痰技術指導 抽痰技術指導
抽痰技術指導 抽痰技術指導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