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胸腔內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姿位引流
作  者
胸腔內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附件下載
姿位引流.pdf。檔案大小:426.2 KB,下載次數:27。
內  容

一、為什麼要做姿位引流?
利用地心引力,藉支氣管垂直姿勢,將積痰肺葉置於高位,配合胸部叩擊或拍痰器使用,以利痰及分泌物排出。

二、要如何做呢?
(一)一定要遵循醫護人員師指示執行。
(二)注意病人隱私拉上圍簾遮蔽病人。
(三)了解積痰的肺葉位置。
(四)置衛生紙於病人手能觸及處。
(五)若病人意識清醒或較大兒童,可先教導深呼吸並試著自行咳嗽將痰咳出。
(六)利用各種依靠物協助病人採取正確位置,並確定其安全與舒適,準備痰液引流。
(七)每種姿勢得維持5-10分鐘,且配合橫膈式呼吸,姿位引流臥姿(圖一~九)。
(八)手腕彎曲,手掌呈杯狀(或利用mask或叩擊器)敲打預定部位,敲擊聲應呈空洞聲(”ㄆㄡㄆㄡ”的聲音,如果聽到”ㄆㄚㄆㄚ”的聲音,就表示手掌沒有呈杯狀),不可以拍打腎臟,脊椎,及女性的胸部.不要直接在皮膚上拍打,一定要隔著衣服或毛巾。
(九)引流完成,若病人可自行咳出痰液者,協助咳出,並用衛生紙擦拭,若無法咳出則利用抽痰法抽出。


三、注意事項需中止姿位引流情況
痰中帶血、越嚴重的呼吸困難、呼吸有喘鳴聲、噁心、頭暈、胸痛、無法忍受治療、無法引流到更多的分泌物。

圖片說明
姿位引流 姿位引流
姿位引流 姿位引流
姿位引流 姿位引流
姿位引流 姿位引流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