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胸腔內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背部扣擊
作  者
胸腔內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附件下載
背部扣擊.pdf。檔案大小:198.77 KB,下載次數:11。
內  容

一、背部扣擊目的
(一)防止過多痰液的堆積,改善痰液的移動性。
(二)增進或提昇更有效的呼吸型態。
(三)加強使痰鬆脫移動,易於咳出。


二、扣擊及震顫的原理
扣擊產生空氣的震動,傳送能量波使肺內震動,讓附著在支氣管壁分泌物鬆動並沿著呼吸道管壁自然排出。

三、方法
姿位引流時手呈杯狀扣擊胸壁以產生波動,幫助鬆動氣管支氣管內滯留的痰液。利用顫動快速地經皮膚傳動至肺,以鬆動肺葉上之黏液及分泌物。

四、適應症
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支氣管擴張、肺塌陷等肺部疾病、病患長期臥床、年紀大咳痰功能差,痰多及有人工氣道者。

五、執行時間
進餐前1小時及進餐後1~2小時不可拍打;一天至拍三~四次,每次時間約10~15

六、方法
手呈杯狀利用腕關節自然活動彎曲的力量,穩穩地扣擊胸壁,亦可利用拍痰器協助拍痰。拍痰時避免拍到腎臟、脊椎及疼痛的地方。

圖片說明
胸腔內科 胸腔內科
胸腔內科 胸腔內科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