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胸腔內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我照顧指導
作  者
胸腔內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附件下載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我照顧指導.odt。檔案大小:184.6 KB,下載次數:22。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我照顧指導.pdf。檔案大小:333.98 KB,下載次數:15。
內  容

一、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包含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二種疾病,主要是因為呼吸道長期曝露在有害物質(如抽菸、空氣污染、矽、棉絮、煤及石化等工業污染的環境),導致呼吸道狹窄或鬆弛進而影響呼吸時氣流的進出。
二、主要症狀

  • 一般症狀:哮喘、慢性咳嗽、咳痰、運動或休息時呼吸喘、呼吸困難、咳血、疲倦、意識不清、發燒、嚴重時心臟功能受損會產生下肢水腫。
  • 缺氧症狀:睡不著、頭痛、發紺、昏睡。

三、併發症

  • 易感染肺炎。
  • 氣胸:肺泡破損,空氣跑進肋膜腔所致。呼吸衰竭:嚴重時需插入氣管內管並使用呼吸器幫助呼吸。
  •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部份病患會在睡眠中發生低血氧的狀況。
  • 慢性肺心症:肺動脈高壓會引起右心室心房擴大,最後導致右心衰竭。
  • 營養不良:因呼吸困難而大量消耗能量,再加上長期食慾降低,容易導致營養不良。

四、如何照顧自己?
(一)戒除香菸
是防止肺功能繼續迅速惡化,為最重要的根本方法。
可請醫生提供藥物協助戒菸,如尼古丁口服錠劑、貼片、舌下錠或吸入劑。
(二)飲食指導
   1.少量多餐:建議您將一天攝取量分成4-6餐進食,以減少腹脹、呼吸急
     促及消化食物之負擔。
   2.減少含糖及產氣食物:如蛋糕、小甜點、砂糖、蜂蜜、果醬、含糖汽水、
     洋蔥、玉米和豆類,因糖類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比脂肪及蛋白質高。
   3.增加高熱量和高蛋白的攝取:堅果油、花生油、蔬菜油、橄欖油、沙拉、
     魚肉蛋奶類。脂肪代謝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最少,呼吸肌肉不用做較多的
     功來排除二氧化碳,如此可以節省能量消耗。
   4.避免酒精性飲料及含咖啡因之飲料,因會利尿導致脫水。
(三)呼吸運動技巧:

  1. 訓練呼吸肌肉,延長呼氣時間,加強肺部的氣體排空能力,減少呼吸道的阻力。
  2. 要由最低的運動量、時間、次數開始,然後慢慢的增加。
  3. 運動中,如果發生頭暈、氣喘、心跳加速、呼吸困難、指甲顏色發黑等現象要馬上停止。

(四)練習肺部復健
 1.噘嘴吐氣:心情放鬆→用鼻子緩而深的吸氣(由1數到3)→如吹蠟燭的火燄般的噘起嘴唇吐氣→呼氣的時間約為吸氣時間的2倍(由1數到6)
(吸-吸-吸-吐-吐-吐-吐-吐-吐)
 2.腹式呼吸:鼻子吸氣時腹部要向外突出,吐氣時採噘嘴式吐氣,腹部要凹下。

(五)運動訓練
  1.上肢運動:練習舉高雙手時吸氣,放下雙手時吐氣,以增加活動耐力。
  2.每日步行15分鐘,行走時噘嘴吐氣,休息時吸氣。
  3.爬樓梯10分鐘,走樓梯時噘嘴吐氣,休息時吸氣,增加體耐力。

 (六)藥物需知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種需要很有耐心、恆心地長期使用藥物控制的疾病,常使用的藥物有支氣管擴張劑、袪痰劑、類固醇、抗生素等。

  1. 支氣管擴張劑:擴張氣管,降低呼吸困難程度。
  2. 袪痰劑:稀釋痰液,幫助痰液排出。
  3. 類固醇:抗發炎,降低氣管腫脹。
  4. 抗生素:控制肺部感染。

服藥注意事項:

  • 茶鹼類藥物

如:Theophylline。偶見會有:嘔吐、腹部不適、腹瀉、心跳過速等不適症狀。極少部分的人會有:心律不整、頭痛、精神亢奮、失眠、抽搐等症狀。

  • 交感神經類藥物

如:Berotec定量噴霧吸入器少部分的人會有心跳加快、心律不整、顫抖、精神亢奮、失眠等情形。

  • 抗膽鹼類藥物

如:Atrovent定量噴霧劑使用時部分人會有常見的有:口乾、頭暈、頭痛、腸胃不適。

  • 類固醇

口服長期使用需注意:肥胖、圓月臉、水牛肩。
定量型噴霧劑需注意;如:Pulmicort、Flixotide少部分的人會有口腔咽喉的念珠菌感染、喉嚨痛、聲音沙啞、咳嗽、肺部感染。 
 
檔案: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我照顧指導.pdf

圖片說明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我照顧指導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我照顧指導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我照顧指導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我照顧指導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我照顧指導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我照顧指導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我照顧指導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自我照顧指導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