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懷孕UTI
作  者
鄭進和
張貼日期
2018-03-19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懷孕UTI
「30歲的小羽,懷孕已經9個月,為了即將出生的小孩,最近忙著到處張羅。然而,大腹便便的她,卻開始出現腰酸背痛、頻尿、尿尿灼熱感,甚至開始發起高燒。煩惱著該不該就醫的同時,又擔心吃藥可能會影響小孩......」

什麼是泌尿道感染?
人體的泌尿道由上而下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常見的感染原因是細菌從尿道一路逆流而上,造成「膀胱炎」或是「腎盂腎炎」。
膀胱炎是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之一,症狀有解尿的灼熱感及頻尿;腎盂腎炎除了類似症狀,還可能造成發燒、背痛,甚至是噁心嘔吐。
女性比起男性更容易有泌尿道感染,其中又以孕婦更常見反覆感染或是腎盂腎炎。大部分的人使用口服抗生素幾天,便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少部分腎盂腎炎的情況,會需要住院數日治療,但整體的預後大致上是非常好的。


孕婦有什麼額外泌尿道感染的風險嗎?
在一般人,會提高泌尿道感染的風險因素有:
憋尿、尿路結石、近期曾泌尿道感染、糖尿病患者、高頻率的性行為……等。
至於孕婦,因為子宮的重量壓迫,或是賀爾蒙引起的平滑肌放鬆,大約從懷孕第10週開始,反覆泌尿道感染或是腎盂腎炎的風險,相較一般人就會逐步增加。


泌尿道感染會影響生產嗎?
有些研究指出,未經治療的腎盂腎炎可能會增加早產、胎兒體重過輕、產期附近胎兒死亡等的風險。所以如果有相關症狀出現,還是建議到診所或醫院就診評估。

懷孕期間泌尿道感染如何治療?會不會影響寶寶?
婦女在懷孕期間若是發生泌尿道感染應就醫盡速處置,並以抗生素治療。若症狀不嚴重,門診開立口服抗生素回家服用即可;當然,若是症狀較為嚴重,例如已經出現嚴重疼痛、高燒不退等敗血症狀,是需要住院以針劑抗生素治療並詳細檢查的。

對於懷孕期間使用抗生素治療,其實不必過於憂慮對於胎兒的影響。醫師會選擇合適且對胎兒安全的抗生素藥物進行治療。若是在剖腹產前住院發生感染,仍建議先完成抗生素療程,並在生命徵象穩定的情形下再進行剖腹產。


如何預防呢?
多喝水、不憋尿可避免尿液滯留,進而降低感染復發的風險,對於懷孕婦女來說是安全且自身可完成的簡易預防。衛生習慣也要保持良好,避免陰部透氣不良,女性行房後也建議立即小便。另外,適當補充蔓越莓汁或蔓越莓錠也有預防的療效。蔓越莓汁代謝之後的產物前花青素可在尿道產生抑菌的效果。
因此,記得多喝水、少憋尿、保持良好衛生,以及補充蔓越莓汁,就能簡單且安全地預防泌尿道感染。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