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更年期後真的不能使用荷爾蒙嗎?
作  者
童寶玲
張貼日期
2017-09-12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更年期後卵巢不再排卵,體內女性荷爾蒙(動情激素)減少,除了不能生育之外,很多女性面對的是全身性的身體變化:熱潮紅、盜汗、心悸、情緒變化大、睡眠品質不佳(難入睡及睡眠中斷)、陰道萎縮而乾燥易感染、性交疼痛、尿道萎縮而出現頻尿及尿失禁、腦部記憶力變差、皮膚乾燥老化變薄而皺紋增加、骨質流失而出現骨質疏鬆及掉牙和骨折。有不少研究發現,在更年期前女性少有高血壓及心臟病,但是,在更年期10年後,女性的心臟病及高血壓發生率逐年多於同年齡男性。

更年期平均發生在51歲的女性,更年期後女性的這些變化,佔據了女性一般壽命的3分之一期間。這些變化令眾多女性苦惱,只能怨嘆是因年紀「大」了,默默接受「歲月不饒人」的改變。而這一切改變,再補充女性荷爾蒙後,就可以迅速「凍齡」,結束所有的不愉快。

1950年代起,源自於美國,更年期後使用荷爾蒙是個時尚,保持年輕貌美、精力充沛外,更不易失智、骨質流失及高血壓、心臟病。2002年,更年期後荷爾蒙使用已在全世界,包括台灣,達到高峰期。醫界還出現「更年期之父」的婦產科權威。

15年前,美國婦女健康促進(WHI)研究團隊公布了震撼婦產界的大消息:更年期後女性使用荷爾蒙會增加乳癌及心臟血管疾病!在這醫療行為不可容忍絲豪差錯的社會風氣下,更年期後使用荷爾蒙的人口數迅速降到個位數。很多女性退而其次的採用了各種各樣的保健食品,減少這些更年期後的不愉快感覺,但是效果有限!

大家都很納悶,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差異?這15年來,不少學者仔細回顧WHI的研究結果,發現研究對象平均年齡63歲,在更年期後快10年才開始使用荷爾蒙,與一般51歲更年期一出現就使用荷爾蒙的情況不同。「年齡」,即所謂「歲月」是很重要的改變。在缺乏荷爾蒙之下,身體已產生種種變化,心臟血管可能已經產生了小小的病變,而這時再來使用荷爾蒙就不見得有益無害了,荷爾蒙會使受傷的血管變得更糟!但是,當更年期剛發生時,使用荷爾蒙仍然是安全有效的,對健康的心臟有保護作用。

更年期後使用的荷爾蒙包含動情激素(女性荷爾蒙)和黃體素兩種荷爾蒙成分,有子宮的女性需要同時使用這兩種成分;子宮切除者只需服用動情激素。較新的觀察研究發現,更年期後的荷爾蒙中黃體素才是造成女性乳癌增加的主因。另外,有些研究認為更年期後使用的荷爾蒙,只有對已發生(而尚未診斷出來的早期)乳癌,具有促進癌生長的壞處,對正常的乳房不會造成乳癌。但是,這推測性的想法很難證實,大家還是覺得有些不安。

這些日子來,因為對更年期後使用荷爾蒙的恐慌,造成幾乎全面停用之下,60歲以下的更年期女性發生骨折的人數增加了近20倍,發生乳癌的人數沒有減少反而逐年增加,有趣的是:糖尿病的人數也增加了十幾倍,原來更年期後使用荷爾蒙還可以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如今,我們對荷爾蒙的認識又更多了:透過對荷爾蒙做了些許的化學結構改變,製造荷爾蒙的「再生物」,反過來治療受荷爾蒙調控的女性疾病,包括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異位症,甚至是子宮內膜癌。在WHI的震撼15年後,我們了解到在更年期剛發生時,使用荷爾蒙是安全有效的。但在更年期超過10年以後才開始使用,可能是有害的。在未來,我們期待有更好的荷爾蒙,在更年期超過10年以上使用,依然是安全有效。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