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單孔內視鏡手術
作  者
童寶玲
張貼日期
2017-12-07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單孔內視鏡手術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童寶玲醫師

近幾年,內視鏡手術已進展到「單孔」內視鏡手術,腹腔不再是三至五個小傷口,而是單一個傷口,位在肚臍眼,手術後傷口癒合完全不留疤!單孔內視鏡手術是二十一世紀新醫療,因單孔內視鏡手術的誕生,促使醫療技術更上一層樓,出現更多革命性的變化。


單孔內視鏡手術的定義
單孔內視鏡手術有很多不同種類及手術配備。共通的做法是在肚臍眼切開一條約2.5公分長的傷口,把內視鏡手術所需要的工具,包括照明影像系統、充氣系統、剪刀、鑷子、止血器及縫合器等,全部由肚臍眼的小傷口塞入腹部,進行微創手術。手術進行中,所有的器械必須「平行」前進。因此,困難度較傳統內視鏡高出許多。

單孔內視鏡手術的由來
1969年,美國婦產科Wheeless醫師,首先以單一傷口進行腹腔鏡輸卵管結紮手術,報導個案高達1000例以上。1992年,Pelosi醫師將該技術應用於子宮切除及盲腸切除,但困難度很高,單孔內視鏡手術不太流行。直到1998年後,越來越多的新器械出現,單孔腹腔鏡手術才逐漸被推廣。2009年韓國發表第一例單孔內視鏡執行子宮切除手術,造成很大的轟動。從此,單孔內視鏡手術,從韓國開始流傳到世界各地。

新器械的發明帶動了單孔內視鏡手術
在進行單孔內視鏡手術時,所有的器械會出現「打結」狀況,開刀者會和助手的手撞在一起,而體內的器械更是糾成一團,鏡頭和剪刀等器械「平行」,因此不容易「看見」剪刀口剪開的組織。因此我們需要更先進的器械,包括可轉彎的鑷子、剪刀、縫合針和鏡頭,可同時進行止血和切割的器械,可伸縮自如形狀如同撈魚用的袋子,以便於取出手術中切割下來的組織。這些器械改善了單孔內視鏡手術的缺點,每一新器械的出現,總叫人大開眼界。不過,想當然爾,新器械的費用都不低呢!

單孔內視鏡提供高品質的生活
這些新器械雖然改善了單孔內視鏡手術的一些困難,但收費不便宜,為了「節源」,很多醫師還是辛苦一點,選用傳統的器械進行單孔內視鏡手術。尤其是「簡單」的手術,傳統器械也還不錯。
醫療結合上現代科技時,很多以往認為不可能的事情,現在都可輕易完成。甚至有更多現代醫療是以往無法想像的。現代醫療提供高品質的生活,更尊重人類的權益,相對的因為是智慧的累積,因而也是昂貴的醫療。為了提供優良的醫療服務,需付出昂貴的醫療費用,已是目前各種醫療科技產業的共同趨勢。

表一列舉目前不同婦科手術使用單孔內視鏡手術的難易度情形

簡單 中度 困難
卵巢切除
輸卵管切除
輕到中度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手術
輸卵管結紮
子宮切除 子宮肌瘤切除
卵巢腫瘤切除
淋巴腺切除
中度到重度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手術
註:文章部分內容刊載於健康世界及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