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眼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漫談雷射與視力保健
作  者
柯美蘭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眼科部
內  容

隨著科技的進步,雷射儀器被廣泛地應用於治療眼科疾病。對部份疾病而言,雷射可取代傳統的開刀手術,減少手術的時間、費用及步驟,而且能減緩疾病的進展或者是預防疾病的發生。

何謂雷射光?雷射光是高度集中的單色光束,能夠被正確地聚焦。當電子流穿透特殊的氣體,可產生能量,並發出狹窄的光束。雷射光不同於太陽光或一般的燈泡光,是因為一般的光線會向四方散射,且包含所有的可見光。而雷射光是一種極為一致、集中的單色光,只具有單一方向。雷射光之所以能夠應用於眼科疾病,是因為雷射光可穿透眼睛的部份結構,到達某特定組織進行熱燒灼或破壞特定結構,甚至切割組織。不同的雷射光可被不同的組織所吸收,而達到治療的目的。例如:氬(Argon)雷射可產生藍綠色光,被用來治療青光眼、網膜疾病及外眼疾病;氪(Krypton)雷射則可發射紅色光,能夠在不傷害到其他層組織的狀況下,選擇性地聚焦於某一層組織,有效地治療眼睛後部的疾病;雅克(YAG)雷射產生紅外線,能於特定的組織製造小開口,以應用於治療青光眼、第二度白內障及玻璃體疾病;Dye雷射使用感光染料而轉化出各種波長不同的光線,可應用於治療網膜疾病及青光眼;Excimer雷射散發高能量的紫外線脈衝,可移除部份眼睛組織,目前已被廣泛用於治療近視、遠視、散光及角膜疾病。雷射治療帶給病人的好處包括:無痛、不會感染、可在門診操作、費用較低、耗時短、不會影響正常活動、恢復快以及安全。

什麼疾病可使用雷射治療?(一)網膜破洞:在網膜破洞的周邊可使用氬雷射燒灼,促使周邊與底下的組織黏合,而避免網膜破洞擴大,甚至視網膜剝離。然而,過大的視網膜剝離,仍須採用一般的傳統手術,而且必須在視力下降的十二小時內馬上進行手術,否則對視力將會有不可回復的傷害。(二)糖尿病網膜病變:超過十年糖尿病病史的病人,網膜病變的發生率高達50%。這類病人網膜散佈許多不正常的血管,然而病人卻不自覺。一旦有大量的出血,病人才會覺得視力下降。對於相當程度的網膜病變患者,必須及早使用雷射治療,燒灼不正常的血管,以免大量出血而喪失視力。一般而言,血是一種對網膜細胞有害的物質,一旦發生,仍會造成不可回逆的傷害。(三)黃斑部病變:常造成中心視力的下降。雖然雷射治療無法阻止疾病本身的進行,但是雷射可燒灼不正常的血管,避免其大量出血或者促進網膜黑色素細胞的汲水能力,而減少網膜水腫,進而促使視力恢復。(四)青光眼:常造成周邊的視野缺損及視神經病變。對隅角狹窄型青光眼病人,雷射是一種不可或缺的治療工具。經由雷射所製造的虹膜穿孔術,可避免急性發作,且能適當地控制眼壓而減少藥物的使用。對於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病人,也可使用雷射做小樑成形術,以促使房水的排出而控制眼壓。(五)第二度白內障:有部份的病人,接受白內障手術之後,會產生後囊白斑化。此種白斑會影響病人的視力,使用雅克雷射,打破白斑化的後囊,而恢復視力。(六)近視、遠視與散光的治療:使用超短波雷射,作用於角膜,可減少病人的屈光度(即度數),而改善視力。雖然雷射能精準的切割傷口,降低疤痕組織的產生,但仍有部份病人會有度數不穩定、殘餘度數,或在夜間視力變差的現象,因此進行此種雷射治療,需與醫師詳細地溝通。藉由雷射亦可減少角膜的白斑組織,而使病人具有較清澈的角膜而改善視力。

雷射應用於門診的病人,請病人坐在儀器的前面,於病人的角膜上點上局部麻醉劑,而後把病人的頭部固定,即可做雷射治療。雖然雷射治療不會產生痛覺,但病人仍可見到極強烈的閃光。雷射後休息十分鐘即可恢復一般的日常作息。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預防視力喪失的不二法門。對部份眼科疾病而言,在早期,雷射是一種有效的治療工具。定期追蹤及視力檢查及與醫師配合,仍是視力保健最重要的步驟。

資料維護人:眼科部 江事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