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眼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原發性隅角開放型青光眼
作  者
柯美蘭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眼科部
內  容

眼球是一個密閉的器官,必須有一定的壓力才能保持固定的形狀,此種壓力簡稱為眼壓,正常的眼壓範圍為12至21水銀毫米汞柱。當隅角寬廣但小樑及施氏管阻塞時,房水不易排出,會導致眼壓上升,當眼壓超過21水銀毫米汞柱,就會有較大機率造成視神經的損傷。視神經一旦受損,就會造成周邊視野的缺損,而使得視力的能見範圍縮小。
      
以往,國人以原發性隅角狹窄型青光眼居多,然而近幾年來,流行病學的調查則發現原發性隅角開放型青光眼,有日漸增加的趨勢。此類型的青光眼,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一般而言,其發生比例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隅角開放型青光眼具有遺傳性,由多重基因控制,且受環境因素的影響。若家中有一人罹患隅角開放型青光眼,其兄弟姊妹的發生率約為10%,其後代的發生率則為4%。青光眼通常侵犯兩眼,但可先後發生且疾病的嚴重程度不一定對稱。

原發性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症狀並不明顯,且病程進行緩慢,少數病患可因為眼壓急遽增高,而感到眼睛疼痛及同側偏頭痛,但對大多數的病患而言,青光眼的病症並不易察覺。因此病人常延誤至中央視力下降,才至門診求治。然而此階段已達青光眼的末期,由於視神經一旦損傷便無法恢復,因此病患常常喪失治療的機會。

青光眼的危險因子包括有:高度近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剝離、Fuch’s內皮細胞病變、黑色素網膜病變、年齡增加、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因此患有這些疾病之病患,應早期至眼科作檢查,以便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青光眼越嚴重的病患,眼壓必須控制更低,才能確保視神經不再惡化,所以,並非眼壓低於21水銀毫米汞柱就是處於安全範圍。視神經盤的評估及視野的追蹤,是確定患者是否惡化的重要工具,因此仔細的門診追蹤,是治療青光眼的最重要基本原則。

治療原發性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首要工作是降低眼壓,其第一線用藥為b阻斷劑,例如:青眼露(0.5%)、美特朗(2%),若降壓效果不彰,則需合併使用其他藥物如:舒露瞳、毛果芸(1%、2%、4%),使用降眼壓的藥水,必須闔眼並壓住鼻淚管五至十分鐘,才能增加藥水在眼球留存的濃度,達到更好的降壓效果且減少藥物的全身性副作用。若藥物控制效果不佳,則考慮做雷射小樑修整術,經由雷射光燒灼小樑區,使這部份組織收縮,拉開網狀小孔與間隙,以促進房水的排出。約有75%的病患可以經由此種雷射手術,使眼壓獲得更好的控制,但是此種手術的降壓效果會逐年降低。若藥物及雷射治療仍無法使眼壓降低至安全範圍,才會考慮做濾過手術。接受濾過手術時可合併使用抗癌藥物,以令術後達到更好的降壓效果。但由於各人體質不同,濾過手術仍可因為過濾孔的自然癒合,使眼壓再度升高,以致病患必須接受多次手術或額外合併使用降眼壓藥物。

總而言之,面對原發性隅角開放型青光眼,是一種長期抗戰,需要耐心與毅力。與醫師良好的溝通與合作,是對抗此疾病的不二法門。

資料維護人:眼科部 江事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