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兒童牙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兒童牙科就診須知
作  者
鄧伊婷
張貼日期
2022-02-24
張貼單位
兒童牙科
內  容

兒童牙科就診須知
                                                               修訂111.02.01
     平時養成良好正確的潔牙習慣,讓孩子習慣口腔中有牙刷等異物進入口腔。
     就診時可攜帶小朋友平時使用的口腔清潔工具(牙刷、牙膏等),讓牙醫師評估清潔工具是否恰當,並方便牙醫師教導正確且有效率的刷牙方法。
 
 
治療前

  1. 家長在帶孩子到牙科看診前,可以使用鼓勵方式做心理建設,使小朋友心理上先對看牙產生正面印象;可以利用市面上繪本或者影片並在家模擬躺在治療椅上的狀況。
  2. 平時躺著潔牙,也可以讓孩子習慣躺治療椅,張口檢查。
  3. 避免使用不乖去給醫師打針或拔牙,這些增加恐懼的詞彙。
  4. 年紀幼小的孩子,就診前兩小時最好不要進食,可喝一點水。以拍X光片或檢查時躁動的造成嘔吐反射,而不小心嗆到。
 
治療時
1孩子的耐性有限,一次治療時間約在30分鐘左右為佳。
2.不要提打針,拔牙等令孩子恐懼的字眼,或是詢問會不會痛、忍耐一下等,這些都會使孩子緊張的情緒上升。
3.當治療過程中需要麻醉時,醫師會以誘導的方式幫助孩子順利完成口腔局部麻醉。
4.請您只要在旁溫柔的牽著孩子的手陪伴即可不要多語,也建議可以至候診區休息等待。
 
治療後
  1. 不論治療過程是否配合,不要忘記鼓勵孩子,例如”雖然哭了,不過你很勇敢地完成了治療,下次要更厲害喔”。不要太常以買玩具或者買糖果當作獎賞方式。
  2. 如果在治療過程中上了麻藥,回去1至2小時內注意勿讓小孩咬傷嘴唇。
  3. 兒童牙科門診常用行為管理方式如下,本院目前無提供一般兒童舒眠鎮靜,全身麻醉牙科治療。
1.說看做2.聲音控制法3.分離法4.約束法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