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兒童牙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兒童牙科- 兒童接受口腔局部麻醉後注意事項
作  者
鄧伊婷
張貼日期
2022-02-24
張貼單位
兒童牙科
內  容

兒童牙科- 兒童接受口腔局部麻醉後注意事項
                                                    修訂111.2.1
         在兒童牙科治療中常為兒童使用口腔局部麻醉,主要的目的便是避免治療過程中痛或酸的不舒服感覺,使整個治療過程能順利地完成。由於口腔局部麻醉,術後會持續一到兩小時,孩子的嘴唇及臉頰會感覺麻麻的,為了避免咬傷到而不自覺,因此需要家長配合醫師的指示,並注意以下事項。
 
1.如孩子有身體不適或暈眩現象請告訴醫護人員,且稍作休息後請家屬陪伴再離開。
 

2.在麻醉藥效尚未消退之前,請勿讓孩子吃東西,以免咬傷嘴唇或舌頭造成外傷。可謹慎適當喝一些流質飲料如牛奶或開水,治療結束後約1至2小時麻藥退去即可正常進食。
 
3.局部麻藥作用區域會有腫脹麻木感,孩子會覺得嘴唇或臉頰脹脹、怪怪、笨笨的,孩子對此類麻木感較陌生,可能會不自覺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比如用力吸吮嘴唇,或臉頰內側黏膜、用手一直去捏嘴唇或臉頰。此時雖然不會覺得痛,但容易造成破皮或血腫發生,請家長特別注意並制止這樣的行為。
 
4.如果真的發生上述咬傷情形造成組織瘀血或破皮,請家長不必緊張一般無大礙,可以擦一些口內膏或者吃東西時注意一下避免再次咬到傷口。一般在一周左右,會有一層白色的癒合組織蓋在其上,表示快要痊癒。

 
5.麻藥退去後,接受治療的牙齒若有持續疼痛數天之情形,請遵守醫囑服用醫師開立之止痛藥,若症狀持續超過一周以上請電話聯絡本科。

資料維護人:牙科部 余事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