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兒童牙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兒童牙科 -醫用笑氣輕度鎮靜技術
作  者
鄧伊婷
張貼日期
2022-03-04
張貼單位
兒童牙科
內  容

兒童牙科 -醫用笑氣輕度鎮靜技術

1.有關醫用笑氣輕度鎮靜:

結合醫用笑氣(30-45%)與氧氣經由特殊鼻罩吸入,以漸進式比例來到不同深度的鎮靜效果,為意識清醒的輕度止痛技術,因此仍需要配合行為管理與口腔局部麻醉。過程中小朋友是清醒的,對周遭聲音可做出反應,但會覺得身體熱熱飄飄然,手腳麻麻的感覺,對疼痛反應降低。



2.適應症:

有理解能力,能溝通配合指示,但對牙科治療緊張的孩子。
沒有牙科治療經驗,但需要上局部麻藥治療的孩子。
嘔吐反射強烈的孩子。
於門診進行多生牙等口腔外科手術病患。



3.術前注意事項

約診前2小時盡量避免吃油膩,脂肪多的食物,以輕食為主不要吃飽飽。容易嘔吐,年紀較小或暈車的孩子約診前2小時內禁食較佳。
有上呼吸道症狀,鼻塞等症狀,因無法好好吸鼻罩,會使鎮靜效果不佳,請來電延後治療。



4.術後注意事項

牙科治療使用笑氣濃度比例不會超過45%,而且超過50%都是純氧,對呼吸及心臟血管都不會有抑制的作用。治療結束後,馬上調整給予100%純氧,不到三分鐘,所有鎮靜的作用就會馬上消失,可以直接回家。
但是要注意治療過程通常會施打局部口腔麻醉,請見[兒童接受口腔局部麻醉後注意事項]




 

資料維護人:牙科部 余事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