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影像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動脈性勃起功能障礙的影像檢查新進展
作  者
影像醫學部 李文正醫師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影像醫學部
內  容

勃起功能障礙(俗稱的陽痿,或不舉)的治療方式主要為使用威而鋼(Viagra)、樂威壯(Levitra)、犀利士(Cialis)等藥物治療,然而有不少病患對此藥物的治療效果不佳。
造成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可以分成心理性與器質性兩大類問題,其中器質性成因中最常見的就是血管病變,這些病患常常合併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以及冠狀動脈疾病。如果能夠針對病因加以治療,將可以改善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效果。

勃起的過程需要有動脈供血,才能讓陰莖勃起。如果動脈狹窄,血液供應不足,自然就會影響勃起的陰莖硬度。勃起所仰賴的動脈為內會陰動脈(internal pudendal artery),這條血管很細,過去要診斷與治療內會陰動脈的狹窄並沒有好的方法,所以醫師對於勃起功能障礙病患並不會開立進一步的檢查,而是直接使用藥物治療。

但近年來血管攝影技術的進步,以及血管氣球擴張術與血管支架材料的改善。目前治療內會陰動脈的狹窄,已被認為可以有效改善勃起功能障礙。然而在執行侵入式血管攝影前,需要一個非侵入式的檢查方法,以便了解內會陰動脈的狹窄狀況,就可以決定血管內治療的時機,以及治療後的追蹤。

多切面電腦斷層可以進行非侵入式進行血管檢查,目前已經廣泛應用在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診斷,能夠早期診斷出心臟病。

本院影像醫學部利用多切面電腦斷層,比照心臟電腦斷層的原理,應用於勃起功能障礙患者的內會陰動脈檢查。勃起功能障礙的患者,可以至泌尿科門診進行評估,如果懷疑是器質性原因的勃起功能障礙,則可自費進行多切面電腦斷層內會陰動脈影像檢查,找出內會陰動脈狹窄處,再轉介至心臟內科針對病因,進行治療。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