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影像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活得長更要活得巧—功能性造影正子斷層掃描進駐大新竹
作  者
影像醫學部 韓登宇醫師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影像醫學部
內  容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與營養衛生的改善,國人死亡率已大幅減少,平均年齡也已經逐年延長。加上出生率的快速降低,台灣老年人口的比例正快速地增加,高齡化社會已成為重大議題。經建會推估,台灣老年人口將在2017年達到14%,正式成為「高齡社會」。

惡性腫瘤長年高居台灣十大死因榜首,對國人的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而在不適當的生活習慣與環境中的各種致癌物質環伺侵襲之下,癌症的魔爪已經悄悄地伸向各個年齡層,不再是年長者的專利。

正子斷層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簡稱PET)是近十餘年來才逐漸普及的新穎造影技術,其原理是將可以釋放出正電子的同位素結合在身體所需的各種分子上之後再注射到病患體內,等到身體組織吸收這些分子之後,其所釋放出的正電子與自然界中帶負電的電子發生質能轉換後轉變為兩個伽瑪射線光子,最後再由體外的偵測器接收後轉換為影像。目前臨床上最常使用而且有健保給付的正子掃描種類是氟-18去氧葡萄糖(18F-FDG)掃描。

由於葡萄糖是體內最常見的營養來源,大量繁殖的癌症細胞也常常具有比正常組織細胞更高的葡萄糖吸收力,所以藥物施打之後會大量聚積在癌症細胞內,也因此會在影像上呈現不正常的熱區,讓醫師得以找出癌細胞潛藏的位置加以治療。常見的癌症影像診斷工具如電腦斷層(CT)與磁振造影(MRI)通常只針對一到兩個部位做檢查,不會做全身性的掃瞄,因此若腫瘤太小且混雜在許多正常組織之中或出現在罕見的位置時,就比較容易遇到難以偵測癌症存在的情形。相比之下正子掃描不但是全身性的掃描,而且有問題的部位相較背景會特別突出,更容易找到潛在有問題的腫瘤位置。

氟-18去氧葡萄糖正子斷層掃描目前健保給付使用在鼻咽癌、頭頸癌、甲狀腺癌、食道癌、惡性黑色素細胞瘤、乳癌、肺癌、大腸直腸癌、淋巴癌、子宮頸癌等常見癌症的診斷、分期,以及復發時的偵測與再分期。另外還給付使用在心肌存活率的檢測以及癲癇手術術前評估等等。另外在有癌症家族史或罹癌高風險族群中,正子斷層掃描也是熱門的自費健檢項目。

除此之外,由於腦細胞是全身唯一只能以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的器官,因此也非常適合用來評估腦細胞的功能。高齡長者除了身體的病痛之外,心智功能的狀態也是生活品質的重要決定因素。然而早期失智症的臨床診斷並不容易,CT與MRI等影像檢查工具只有在腦部開始出現萎縮現象時才能檢查出異常,但是通常要遲至腦細胞消失一半以上時才會有比較明顯的萎縮情形出現,而這時的臨床失智症狀通常都已經相當嚴重。相較之下,氟-18去氧葡萄糖正子掃描可以在更早的階段就看到腦皮質代謝功能的減退,尤其是在後扣帶迴(posterior cingulate gyrus)與內嗅皮質(entorhinal cortex),這兩個大腦區域,已經證實在臨床失智症狀出現之前就已經可以看到功能下降的情形,因此對失智症的早期診斷與症狀治療有極大的幫助。

本院預計將於今年底與台大醫院台北總院同步引進最新正子斷層掃描儀器,成立竹苗地區第一個正子掃描中心,提供大新竹地區民眾與醫學中心同等級的先進診療服務,與民眾朝向更健康的未來一起努力。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