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護理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季節性情緒失調
作  者
護理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護理部
內  容

秋季是指立秋開始,到立冬前一天為止。時序從夏季進入秋季,天氣也開始漸漸轉涼,夜晚時間拉長、日照時間縮短,雨水逐漸少,空氣中的濕度小,容易讓人產生燥熱感,且人體的神經內分泌及大腦調節情緒的功能逐漸改變,也容易讓人產生季節性情緒失調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何謂季節性情緒失調症?
主要症狀是:憂鬱、渾身無力、疲倦、沒精神、體重增加等。

如何改善季節性情緒失調症?

  1. 白天可多於戶外活動、適度曬太陽,養成運動的習慣、培養休閒嗜好以調解舒緩壓力。

  2. 夜間則須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例如:盡可能於夜間10點入睡,以利腦內神經內分泌的運作,將有助於改善負面情緒。

  3. 維持與人際的互動,增加與人的交流,情緒的分享將有助於情緒的調節。

  4. 若鬱悶情緒持續超過2週沒有改善,就該求助專業精神科人員的協助。

資料維護人:護理部 周護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