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急重症醫學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心肌梗塞復原後注意事項
作  者
心臟內科陳宗彥醫師
張貼日期
2022-11-08
張貼單位
急重症醫學中心
內  容

心肌梗塞復原後注意事項

  • 心肌梗塞後對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心肌梗塞急性期後需定期於心臟內科門診追蹤,由醫師擬定治療計畫,除規則服用心肌梗塞用藥外,應積極控制危險因子(如肥胖、抽菸及三高),治療目標是預防再次發生心肌梗塞,維持正常生活功能。
 
  • 心肌梗塞後,我需要服用哪些藥?
    心肌梗塞病患須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製劑(即兩種不同作用機轉的抗血小板凝集藥物)至少一年,對於高血管栓塞風險且低出血風險的病患可能延長至三年,之後須持續服用單一抗血小板製劑。為了避免心肌梗塞併發症及下降未來心血管事件,需併用其他用藥(包括降血脂藥物、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及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等),部分病患仍有心絞痛症狀,則需輔以硝化甘油類藥物。
 
  • 心肌梗塞後,我的生活型態要如何調整?
    生活型態的調整以減少及控制危險因子為主
  1. 改善飲食: 以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維為原則,避免精緻澱粉及加工食品,宜適量攝取蔬菜和水果。
  2. 戒菸: 若有需要,可借助戒菸門診協助。
  3. 適度運動: 多數病患於心肌梗塞已獲得適當治療後,緩步行走是安全的,合適的運動強度應依循心血管科醫師建議,可搭配「心臟復建」,經由心肺功能評估來訂立運動訓練計畫。
  4. 控制體重,避免肥胖
 
  • 心肌梗塞後,我可以開車嗎?何時可以恢復工作?
    恢復工作的時間受到多項因素影響,心血管殘餘阻塞、心肌受損程度、心血管治療方式以及工作型態等皆有相關,需與心血管科醫師討論,多數心肌梗塞病患治療後如果已趨於穩定無症狀,常於心肌梗塞一周後恢復開車或非高強度負荷的工作。
 
  • 曾經發生心肌梗塞,我該注意什麼症狀?
    心肌梗塞病患較容易再發心血管事件,當發生急性胸痛且休息無法緩解時,可放置一顆硝化甘油含片於舌下,若症狀尚未緩解,每隔五分鐘可再含一顆,若舌下含片無法緩解症狀(最多三顆)或有高風險表現(低血壓,昏厥) 應盡速就醫。心肌梗塞病患可能合併心臟衰竭,如有新發生的呼吸困難或下肢水腫,亦應提前就醫評估。

資料維護人:急重症醫學中心 洪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