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急重症醫學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九大須知
作  者
急重症醫學中心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急重症醫學中心
內  容

一、簡介 
冠狀動脈疾病緣由冠狀動脈管壁產生粥狀硬化斑塊造成管徑狹窄。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為一發展成熟之微創治療方式,已經成功治療許多冠狀動脈疾病患者
二、心臟  
心臟約拳頭大小,作用是血液送至身體個部位。心臟要應付日常之工作,必須依靠足夠的高含氧量血液之供應,供應心臟所需之血管就是冠狀動脈。
三、冠狀動脈疾病
冠狀動脈疾病主要是由於冠狀動脈血管的內壁因脂肪物質的沈積變得狹窄。因血管狹窄的緣故,此部分血管所支配的心臟肌肉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供應,所以處在缺氧狀態下,而引起胸悶、胸痛的感覺,此種症狀稱為心絞痛,而此種冠狀動脈血管狹窄的疾病稱為冠狀動脈疾病。至於有無此種疾病則須要經過病史的詢問及很多檢查才能證實,其中最重要的是冠狀動脈攝影術,可直接顯示冠狀動脈狹窄的部位及阻塞的程度。
四、冠狀動脈危險因子

  • 家族有冠狀動脈病史
  • 高血壓
  • 糖尿病
  • 抽煙
  • 高血脂症
  • 肥胖
  • 缺乏運動
  • 緊張及精神壓力
  • 男性
  • 年齡:男生>45歲、女生>55歲

五、治療

  • 藥物治療
  • 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
  •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六、手術前
如果你的病情適合接受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時,心臟內科醫師會來向你解釋手術的過程並詢問你是否同意接受手術,施行前一天,你必須填寫同意書。心導管是由手上或腿上放入動脈血管,因此手術前要麻煩您本人或由護理人員剃除手上或會陰部毛髮。當天視情況禁食,請依照護理人員告知時間禁食執行,以免檢查時出現嘔吐而發生危險。
七、手術中
手術當天您由推床送到心導管室,我們會請您躺在治療台上,在你身上接上心電圖貼片及血氧監視器。手術過程中您一直是清醒的。
醫師先為您做局部消毒,全身蓋上無菌的治療被單。接著會打局部麻醉藥,若手術中您仍覺得疼痛,可告知醫師補打一點麻醉藥。接著會放置動脈套管執行檢查,如果過程中您覺得姿勢不舒服,請先告知醫護人員為您調整姿勢,減少您的不適,但千萬不可自行移動姿勢,以免造成危險及污染無菌治療被單。

八、手術後 
氣球擴張手術完成後,會將您轉入加護中心觀察24小時。加護中心內有心電圖監視器,隨時觀察心跳,而且醫護人員會定期量血壓、驗血及作心電圖,以及早發現任何意外狀況。如果您是由手臂上做心導管手術,此時就可以坐起來;如果您是由腿上腹股溝作心導管術,待抗凝血劑的作用過去後,醫師便會拔除留在您手臂或腿上的動脈套管;而在拔除動脈套管的同時,會在局部以手或加壓器壓迫止血20~30分鐘,直到完全止血,再貼上膠布,壓上砂袋(手臂則是以彈性繃帶包紮)後,您得繼續平躺6小時,最後在醫護人員指示下才可起床。
有時醫師依病情需要,囑咐暫時不拔除動脈套管,等觀察較長時間後再行拔除。一般而言在冠狀動脈加護中心觀察1天就可轉回普通病房,然後醫師會為您安排一些追蹤檢查項目,以評估血管流通的情形。如果病情良好的話,在一兩天就可辦理出院。

九、回家

  • 藥物治療
  • 按時服藥並回門診追蹤
  • 注意避免冠狀動脈疾病之導因
  • 若有任何不適或困惑,請隨時與我們聯繫,我們隨時歡迎。

資料維護人:急重症醫學中心 洪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