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急重症醫學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自我服用硝化甘油(NTG)之注意事項
作  者
急重症醫學中心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急重症醫學中心
內  容

      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病患,出院後與看門診追蹤時,通常醫生會給病患一瓶褐色瓶裝的白色救命小藥丸;並且告訴病患若有胸痛、胸悶時,應馬上含在舌下以舒緩症狀,這救命的小藥丸就是硝化甘油,又簡稱"NTG"。而服用NTG又要注意哪些事項呢?以下幾點是很重要的訊息喔!
ㄧ、首先是何時該服用:
(ㄧ)有明顯的胸痛、胸悶時;其不適表徵為胸口有壓榨感、燒灼感或感覺胸口沉重有如被老虎鉗夾住、感覺窒息、胸骨下或上腹部不適或疼痛。
(二)胸痛持續時間超過20分鐘以上。
(三)胸痛輻射至頸部,下巴或左手臂。
(四)有心臟病史,且發作症狀和上次發病情形相同。
       以上幾種情況發生,應馬上舌下含服一顆NTG,並避免吞口水,以免藥物被胃酸破壞。如果舌下含服一顆無效應每隔5分鐘再含一顆,連含2~3顆若症狀皆未改善時,即應立刻就醫治療不可拖延。

二、注意事項:
(一)服用此藥會引起頭暈、低血壓,故服用時旁邊需要有人旁伴。NTG藥丸不可與威爾剛同時服用,以免造成嚴重低血壓。
(二)NTG藥丸的設計為可由舌下黏膜吸收,故沒有任何糖衣膜保護,相對的就很容易潮解、變質,所以當服用後,舌頭應有噁心、麻辣感或臉色潮紅、心跳加快的症狀,如無表示藥物已經無效,應立即更換一瓶新藥。要用而開封的藥瓶根據經驗有效期約3-6個月,故開封6個月以上的藥瓶更應注意,如有潮解、變質情形,也應予更換,以確保藥丸的有效性與安全性。
(三)平時NTG應放在隨手即可取用的地方,外出時也應隨身攜帶以防不時之需。
(四)心臟病患平時即應適度運動,定時的複診、規則的服藥。

圖片說明
耐絞寧 耐絞寧
資料維護人:急重症醫學中心 洪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