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急重症醫學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腦動脈瘤—沈默的殺手
作  者
急重症醫學中心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急重症醫學中心
內  容

       腦動脈瘤其實不是腫瘤,他指的是一個腦血管的退化性疾病。在腦血管分支處血管壁因為承受強大的血流直接衝擊逐漸變薄脆弱,時間久了形成不正常的凸起,我們稱之為腦動脈瘤。這樣的病變在平常很少產生症狀,但是一旦破裂往往造成嚴重腦出血,我們稱之為蜘蛛膜下腔出血。這是一種最嚴重的腦出血性中風,有將近五分之一的患者在到院前就死亡,到院者也有三分之一因為其他合併症死亡。
      腦動脈瘤破裂如不處理有很高的機會再次破裂,而第二次破裂造成的出血通常比第一次更加嚴重,對腦部的損傷更大。因此盡快有效的治療是決定病人癒後重要的因素,治療一般分為手術夾除與栓塞,兩者各有優缺點。手術不但可以將動脈瘤除,也可以同時做腦水引流,清除部分血塊降低腦壓,而栓塞相對於手術是一種血管內治療,不需要打開頭骨,但是缺點是無法同時做減壓。
      動脈瘤治療後,還是有部分的病人會產生二度中風,原因是血液在腦中代謝產物會刺激血管痙攣,造成腦灌流不足而中風。治療腦血管痙攣造成的二度中風必須有良好的加護病房二十四小時照護與有經驗的醫師做治療。 
目前新竹臺大分院有完善的加護病房照護與二十四小時的手術房,為全民的健康把關!

 

圖片說明
 圖一 黃女士,劇烈頭痛經檢查後發現是蜘蛛膜下出血  圖一 黃女士,劇烈頭痛經檢查後發現是蜘蛛膜下出血
圖二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左側中腦動脈瘤,經緊急手術兩週後順利出院 圖二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左側中腦動脈瘤,經緊急手術兩週後順利出院
資料維護人:急重症醫學中心 洪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