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急重症醫學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經皮擴張氣切術介紹
作  者
急重症醫學中心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急重症醫學中心
內  容

      最常見入住內科加護病房患者之原因為呼吸衰竭,以氣管內插管建立人工氣道並連接呼吸器提供機械輔助換氣,可暫時維持重症患者之生命,爭取並延長治療之時機。然而並非所有患者皆能順利拔管脫離呼吸器,為降低氣管內插管所造成之併發症,包含呼吸道感染或口腔潰瘍等,氣切手術被認定為最主要長期人工氣道維持的醫療行為。
      多數民眾對於氣切總會有一些誤解,認為做完氣切對病人更為痛苦,無法進食與說話,甚至變成為”植物人”。事實上,氣切僅止於將人工氣道從嘴巴換置脖子處,並不會造成患者其他器官系統之傷害。接受氣切之患者對於呼吸道之維持較為安全,因氣切管不易滑脫且換管容易,且呼吸道痰液清除效率較佳。口腔內之人工管路移除後,部分患者可自口進食,且口腔內清潔更為容易,可降低口腔內細菌滋生,進而降低肺炎之發生。此外,氣切管長度較短阻力較小,有助於病患呼吸器之脫離。除意識不清或本身發音構造異常,部分患者若脫離呼吸器後有機會藉由更換特殊氣切管而可自行說話。若患者後續恢復情況良好,也可移除氣切管路讓傷口自行癒合。
      自一九八五年Ciaglia發展出經皮擴張氣切術 (percutaneous dilatational tracheostomy) 後,不同的方式不斷地被提出、改良且廣為應用。有別於傳統氣切術,經皮擴張氣切術可於床邊執行,病患不需移至開刀房,減少運送過程中可能發生的風險。許多國外醫學報告指出,經皮擴張氣切術除手術時間短、傷口較小外,術中、術後發生之出血及併發症並無明顯提高,而且術後感染之風險較傳統氣切為低。目前多數歐美先進國家及國內醫學中心之加護病房,多以經皮擴張氣切術作為氣切手術之首選。
      新竹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李孟叡醫師表示,原署立新竹醫院於民國一百年改制為台大新竹分院後,隨即於一百零一年引進此項技術,為病患及家屬提供另一項選擇。其方法為於頸中線第一和第二或第二和第三氣管環之位置,將皮膚垂直切開約一公分,以空針穿刺確定氣管位置後,經由軟針將J形導管放入氣管內,在J形導管導引下以擴張導管先初步擴張患者之皮下組織,再以特殊器械(單一擴張器組 Blue Rhino或導絲擴張鉗技術等)將皮下組織及氣管擴張至一定大小,然後置入氣切管路即完成整個手術。手術全程在支氣管鏡的監控下執行以減少併發症,一般此手術時間約數分鐘內即可完成。
      經皮擴張氣切術並非絕無併發症,仍有少數併發症發生之機會,包括氣胸、皮下氣腫、氣管裂傷穿孔、傷口出血、嚴重缺氧等。此外雖有其禁忌症,但隨著手術方式的改良,醫師技術的純熟,絕對的禁忌症愈來愈少(如:頸部中線腫塊或大血管、嚴重凝血機能異常)。目前經皮擴張氣切術僅適用於成人,兒童尚無其適應症。在慎選病患的前提下,經皮擴張氣切術對加護病房的病患而言,儼然成為重要的手術之一。

資料維護人:急重症醫學中心 洪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