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急重症醫學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化痰藥物
作  者
藥劑部劉宜涵藥師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急重症醫學中心
內  容


      痰液泛指肺及支氣管等鼻腔以下的呼吸道粘膜所產生的分泌物,對於呼吸道感染或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加強痰液的清除往往為照顧病人很重要的一環。各位也許都有這樣的經驗:感冒、過度使用喉嚨、過敏等,因呼吸道分泌物增加而感覺喉嚨卡卡的、不愉快的經驗。這時如果症狀不嚴重,或是自身有足夠咳痰能力,單純痰液過多並不一定需要藥物緩解。但是對於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可能因為感染或長期的發炎,痰液位於深部,相當不容易咳出,甚至是氣管內管插管中無法自力清除的病人,物理性的清除技術(抽痰、拍痰)配合藥物輔助化痰是相當重要的。
       目前有一些吸入和口服的藥物對於清除痰液可能有幫助,主要是藉由降低痰液黏稠度,使分泌物變得稀薄容易咳出或抽出,來達到所謂「化痰」的作用。
請注意,藥物無法將痰變不見!


Ambroxol(Mucosolvan沐舒痰錠):
Ambroxol是一種含有溴原子的藥物分子,是同家族化痰藥Bromhexine的活性代謝物。這兩種藥物的特點在於同時有降低痰液附著力和促進排除的作用,病人可能會感覺到分泌物增加,但質地較為稀薄,會相對比較容易咳出。

Acetylcysteine(Actein愛克痰發泡錠/Encore):
直接打斷痰液中醣蛋白的雙硫鍵使結構崩散,並且刺激支氣管分泌,以降低痰液的黏稠度。這種藥物有許多劑型,一般常見的口服劑型有發泡錠或顆粒劑,都需要泡水溶解後服用(不需要磨粉)。此藥也可以局部吸入,需要使用溶液劑型加進霧化設備,再吸入含有藥物的氣霧。
除了使用化痰藥物,若病人因呼吸道狹窄而有呼吸困難的情況,可能會加上支氣管擴張劑來緩解症狀。此類藥物透過藥物氣霧作用吸入水分,也會有一點點稀釋痰液作用。
無論如何要再次提醒的是:藥物只是輔助。即使是化痰藥,也只是讓痰液變得稀薄,仍然要藉由外力把痰液清除,因此確實的胸腔照護如:拍痰及姿位引流,才是治療的重點。

資料維護人:急重症醫學中心 洪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