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急重症醫學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心衰竭
作  者
急重症醫學中心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急重症醫學中心
內  容

一、什麼是心衰竭?
心臟的功能異常,導致無法輸出足夠的血量,供應全身器官的需要。

二、心臟衰竭常見的症狀:
(一)喘、咳嗽、平躺時會有呼吸困難的症狀。      
(二)下肢水腫、四肢冰冷。
(三)尿量減少、體重增加。
(四)焦慮不安、思維混亂、易疲勞。
(五)腹水、食慾不振、易反胃。


三、限制水分攝取
確定診斷為心臟衰竭的病患,每日應該控制水分攝取量約1500毫升左右。請依照醫師的決定,調整攝取量,避免增加心臟的負擔。所謂水分涵蓋所有的食物攝取,如:米飯、麵包等,而不單單只指液體。

四、限制鈉的攝取
(一)減少鈉的攝取是心衰竭病患的主要飲食原則。鈉會使水分留存在身體體內,使體重增加, 增加心臟的負擔。一般建議,正常人每日鈉的食用量為2400毫克(mg)。而心臟衰竭患者,鈉的攝取應該1200~2000毫克(mg)。此量為約3~5公克的食鹽, 少於一茶匙的量。若有水腫症狀,攝取量更應該減半,少於半茶匙。市售的食鹽中約含有40%的鈉,即1公克的食鹽含有400毫克(等於0.4公克)的鈉。
(二)可使用天然食材增加食物的美味,以減少對調味品的依賴。範例:蕃茄、檸檬、鳳梨、蔥、 薑、五香、八角、香菜、香草等。


含鈉量高的食物,請盡量避免:

  • 奶類:乳酪。
  • 豆蛋魚肉類:火腿、香腸、燻雞、魯味、魚肉鬆、炸雞、漢堡、魚丸肉丸、罐頭。
  • 五穀根莖類:速食麵、洋芋片、爆米花、米果、薯條。
  • 蔬菜類:醃製的醬瓜。
  • 水果類:蜜餞、脫水水果、水果罐頭、加工果汁。
  • 其他:運動飲料。

五、關於鉀離子的攝取
(一)依照每位病患每次門診或住院追蹤的情形不同,有時候會需要從飲食當中來做調整,以改善身體低鉀離子或是高鉀離子的情況。以下簡單說明:如果腎功能差,盡量不要使用代鹽,因為代鹽含有氯化鉀(KCL),以此取代,一般食鹽裡的氯化鈉(NaCl),鉀離子在腎功能不好的病人身上,必須減少攝取。
(二)如果醫師要求攝取高鉀離子的飲食,以避免利尿劑產生的低血鉀情形發生,以下食物為含較多量鉀離子的食物:

  • 水果類:香蕉、柑橘、柳丁、鳳梨、蕃茄、葡萄、哈密瓜、蘋果、西瓜。
  • 肉類:雞肉、牛肉、洋肉。
  • 米類:糙米。
  • 蔬菜類飲食。


六、心臟衰竭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一)均衡飲食、定時定量。
(二)多吃新鮮食物,盡量自行製作。
(三)避免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酸的攝取,盡量使用橄欖油、葵花油。
(四)避免油炸、油煎等烹飪方式,宜選擇煮、蒸、燙、涼拌等方式。
(五)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內臟、蟹黃、蛋黃、魚蝦卵、肥肉、肉類的皮、香腸、培根、沙拉醬、 油炸食物、腰果、花生、開心果。
(六)攝取足夠的纖維質: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可以避免便秘。每餐至少半碗青菜,每天2-3份水果。


七、心衰竭病患運動須知
(一)規律的運動可以降低心臟病的風險(改善高血壓、高血脂),還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對於心衰竭病患,走路步行是最好的運動方式,如果臥床病患,肢體伸展運動則是最好的方式。運動強度隨著運動的持續,人會覺得從輕鬆、變成有點累、變成累,之後變成很累。
(二)一般建議病患運動走路至有點累即可。運動持續時間,一般建議以每次30分鐘、一週3~5次為目標。若是很容易累,那就改為早中晚各運動10分鐘即可。
(三)運動中,如果不舒服,應馬上停止運動。哪些不舒服的症狀要馬上停止運動:胸悶、胸痛、心悸、 臉色發白、呼吸過快、嘔吐、冒冷汗、自覺體力不支等症狀,便應立刻停止運動。
(四)應該避免的運動動作:
1.不要做費力的上肢動作,例如搬、推、拉、抬、舉重物等動作。
2.不要做會憋氣的動作,如便秘時、抬重物時憋氣的動作。
3.不要到溫度過高或是過低的環境活動,像是登高山、泡溫泉等活動。
4.不要參加競賽性質的活動。
(五)性生活,如果可以爬兩層樓梯而不會累者,即可嘗試性生活。以不要太累,選擇輕鬆的姿勢為原則。


八、何時應提早就醫?
(一)體重一天增加1.5公斤,或是一星期增加3公斤。
(二)即使在休息時,也會覺得喘,或是呼吸急促。
(三)睡覺時,從幾天前可以平躺,變得無法平躺。
(四)下肢水腫,呼吸喘,或是容易咳嗽。
(五)噁心、食慾不振、或是腹部漲痛。


九、每天的自我健康管理
(一)早上起床後,穿著跟平時一樣重的衣物,量體重及記錄體重。
(二)有糖尿病的病患,請記錄飯前血糖。
(三)吃早餐。
(四)吃完早餐後,休息30分鐘,然後量血壓及脈搏。
(五)如果各項數值正常,準備吃藥。
(六)有糖尿病的病患,請記錄飯後兩小時的血糖。

 

圖片說明
飲食水份參考 飲食水份參考
納攝取量換算 納攝取量換算
資料維護人:急重症醫學中心 洪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