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急重症醫學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氣切的迷思
作  者
護理部 陳意超護理長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急重症醫學中心
內  容


1.使用氣切套管呼吸阻力較小,有助呼吸器脫離。氣切術後,可增加病人舒適度,維護口腔衛生, 減少聲帶受損。若在病情許可下,可說話進食,進行日常活動,提升生活品質。
2.所謂的「氣切」就是氣管切開手術,是將氣管軟骨之間(圖一)做橫向切開以建立人工呼吸道的一種手術。將嘴巴氣管內管移除改放置到脖子的氣切套管(圖二),來銜接呼吸器提供呼吸。
3.當病情穩定之病人,呼吸治療師及醫師評估後,可給予練習發聲閥或氣切鈕扣,協助練習後達到溝通發聲。
4.許多家屬詢問在病人氣切後,是否再也無法進食呢?  有關病人氣切後,在醫護人員評估病人意識清楚及吞嚥功能正常,可嘗試由口進食。
5.關於氣切後,氣切套管何時可拿掉的疑問?  當病情穩定後,經醫護人員評估訓練,可考慮拿掉氣切套管,氣切傷口會自行癒合

圖片說明
氣切說明 氣切說明
資料維護人:急重症醫學中心 洪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