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無檳醫院

無檳醫院內容
主題
檳榔對口腔黏膜的影響
更新日期
2021-08-03
張貼單位
新竹臺大分院
內容

一、檳榔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

1.嚼檳榔時,粗纖維會不斷磨損口腔黏膜,加上檳榔成份的影響使休補傷口的膠原蛋白過多,而口腔無法自由張開。嚴重者,口最大只有張開1~2公分,只能吃流質食物。

2.若我們以菜瓜布當成檳榔的粗纖維,舌頭代表口腔黏膜,將菜瓜布連續在舌頭上摩擦,會造成什麼後果?
 摩擦→受傷→傷口結疤→再摩擦→結疤不斷累積→口腔硬化難以張開,此即為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之主因。


二、嚼檳榔會導致口腔癌

1.嚼檳榔會導致口腔紅斑、白斑及口腔潰爛,而且相當高的機率會罹患口腔癌。

2.根據統計,光是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8倍。

3.若是吸菸又有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89倍。

4.如果吸菸、飲酒、嚼檳榔者三者都有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的123倍。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