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無檳醫院

無檳醫院內容
主題
吃檳榔顧牙齒?!
更新日期
2021-09-02
張貼單位
新竹臺大分院
內容

      檳榔的纖維粗硬,粗纖維加上石灰顆粒,會摩擦牙齒的咬合面,使牙冠嚴重磨損,因此不易觀察到蛀牙,因此出現吃檳榔可「保護」牙齒的說法。但是吃檳榔會促使牙齒極度咬耗的結果,會影響咀嚼功能且使牙齒的鄰接面喪失,導致常發食物塞牙縫情形,最後造成嚴重的牙周炎、牙周化膿,甚至導致整顆牙齒的脫落或拔除。

      嚼檳榔另外會造成牙齒外觀呈現紅黑色的特徵,這樣的黑齒不只影響個人外觀而已,當牙齒喪失好看的平滑表面後,會有更多食物殘渣的堆積與增加「牙菌斑」,而「牙菌斑」是蛀牙與牙周病的元凶。研究發現,嚼食檳榔者有較高的牙周炎罹患率,而檳榔子中檳榔素等成分也發現可直接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抑制牙周組織的癒合。所以嚼檳榔者當接受牙齒相關治療時,組織的癒合較差。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圖片說明
檳榔添加物對人體的危害 檳榔添加物對人體的危害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