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無檳醫院

無檳醫院內容
主題
不嚼檳,愛篩檢
更新日期
2022-01-02
張貼單位
新竹臺大分院
內容

      檳榔含有檳榔素(arecoline)和檳榔鹼(arecaidine),會透過嚼食摩擦(機械性)接觸及汁液(化學性)刺激口腔黏膜而產生癌變,除傷害牙齒、牙周病變,增加口腔、咽等部位罹癌風險,也會干擾脂肪及葡萄糖代謝,導致或加重高脂血症、第II 型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等。
      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及衛生福利部死因資料顯示,每年超過8,000人罹患口腔癌、3千多人死於口腔癌,其中9成是男性,發病時多為中壯年,一旦罹癌,對家庭生計影響甚大,建立無檳的生活習慣與型態,既可以擁有健康也可以省荷包。
      口腔癌是最容易預防、也是最容易發現的癌症!為協助民眾即早發現口腔病變,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有吸菸或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口腔黏膜檢查的目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加以治療或阻斷癌症發生的機會,近年來國人口腔癌標準化發生與死亡率趨勢漸趨平緩,其中30-49歲男性口腔癌標準化發生率自民國98年每10萬人口之59.1人,降至107年每10萬人口44.7人,降幅達24.4%。民眾應持續保持「拒絕檳榔、菸、酒」、「定期篩檢」、「即早治療」等習慣,遠離口腔癌的威脅!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