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無檳醫院

無檳醫院內容
主題
口腔癌防治,檢查定期做
更新日期
2022-08-04
張貼單位
新竹臺大分院
內容

      由於絕大多數口腔癌的發生,是因為嚼檳榔和吸菸所引起的,口腔黏膜長期暴露在致癌物下,引起細胞的惡性轉變,再經由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口腔黏膜檢查的目的,除早期找到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予以適當治療,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並藉由衛教,勸其戒檳榔與吸 菸,除可以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外,還可以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
      依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每150名參加篩檢的嚼檳榔或吸菸的民眾,即有1名結果異常,每570名參加者即有1名為口腔癌。只要檢查結果異常的人,其日後發生癌化的機率均遠高於正常的人,其中尤以紅斑和同時有紅白斑時危險性最高。另外,篩檢發現的癌前病變或是其他可疑之病灶, 也可能同時伴隨有癌病變的存在,故所有異常結果的人,都不可以掉以輕心。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圖片說明
可疑之病灶 可疑之病灶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