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我願意聽你說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安寧服務

安寧故事專欄

安寧故事專欄內容
標  題
牽手
張貼日期
2020-04-24
張貼單位
安寧服務
內  容

7C病房 鍾佳紋護理師
在病房上班,每每遇到陪伴者是丈夫或是妻子,都會讓我憶起某位病人,年中才帶著妻子與三五好友一起去爬山,相隔不到一個月,檢驗出大腸癌,立即開刀並行化學治療,殊不知病程不到半年,病況日益嚴重,體力衰退、無食慾,妻子寸步不離的照護,看見病人因疾病折騰感到很不捨,只要病人輕微咳嗽、翻身時呻吟、皺眉一下就會尋求護理人員給藥,緩解病人現有的症狀,以至於妻子及醫護人員間關係緊繃,病人稍有一點動作,病房呼叫鈴就會作響。
妻子不眠不休的關注病人的身體狀況,導致胃部疾病發作,在護理人員與兒子討論下,兒子表示會再尋求看護幫忙照顧,但又因妻子不放心江先生給看護照護,所以不了了之。 某一日,妻子在病房走廊上啜泣,我前去關心時,妻子告訴我因為對病人放心不下,所以非常堅決不要請看護;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從友人接收到很多對於子女們的負面評論導致不信任他們,就連兒子想要幫忙病人的後事支付費用都被妻子給拒絕了,即便看在我眼中是兒子的孝心,再怎麼向妻子解釋都無法被接受,這讓我明白我眼前所見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可見妻子多麼心灰意冷,此時除了聽她訴說內心的辛苦及無奈之外,也只能肯定她這段時間的辛勞並給她安慰,在會談最後她要我必須牢牢記住:「久病床前無孝子、錢花在自己身上最值得」。這兩句話烙印在我腦海裡,也讓我知道妻子是丈夫強大的後盾與支持。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